跳转到正文内容

惠誉:中资银行流动性压力暂不会以不良贷款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 06:04  上海金融报

  本报讯

  惠誉评级日前表示,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的弱化只有在恶化之时才有可能以不良贷款的形式完全显现,或仍然不会显现———如果政府实施的是有选择性地支持偿付困难的借款人,允许其延缓还款的政策。相反,随着从偿付困难的借款人得到的现金流入放缓,更多的资源被用来支持较弱的实体,贷款拖欠将首先以流动性紧张的形式体现出来。

  惠誉在报告中指出,虽然目前非正式的贷款和房地产开发商、中小企业和地方政府出现的问题尚未成为系统性问题,但这些问题并非个别现象,而是近年来信贷过度发放的体现。央行最近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50个基点,有助于缓解流动性紧张局面,但无法对信贷发放能力造成实质性影响。由于资金和流动性收紧,而银行为承担理财产品支付义务而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因此,信贷发放能力在2011年大幅萎缩。

  惠誉估计商业银行目前能够发放的贷款和容忍延缓回收的额度为21万亿元,加上存放在央行的16万亿元存款准备金,可以在短期内应付任何大的动荡。但是,如果目前的侵蚀率持续,现金紧张将会在2012年造成更大的影响。“虽然系统层面的信贷发放能力仍然可观,但这些资源基本上为国有银行和央行持有。”惠誉中国银行业评级主管朱夏莲表示,“因此,某些小型的中资银行发放新贷款或延期回收已发放贷款的能力在降低,未来可能会要求央行大量释放存款准备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