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行内蒙古分行投资5亿超标办公楼涉嫌未批先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 07:23  中国产经新闻报

  本报记者 郑言成报道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大学东街以南、东二环以东的一块地段上,3栋17层的连体大楼雄伟而壮观,天蓝色玻璃幕墙安装已接近尾声。然而,《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这座即将峻工的由中国建设银行(微博)内蒙古分行投资5亿多元新建的综合业务楼,竟然没有获得相关部门的审批。

  11月9日,记者在该项目工地看到,除在工地大门入口处竖立着两块关于安全生产的宣传牌外,关于该项目并没有任何公示信息。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这确为中国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的办公楼,该工程自去年施工至今,仍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而且,开工建设时正值国务院叫停楼堂馆所期间。

  为此,记者来到呼和浩特市发改委,一赵姓科长向记者表示,对于建设银行综合业务楼项目,发改委十分谨慎,在专门请示了自治区发改委后给予核准立项。为此,赵姓科长还出示了中国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向他们申请立项提供的相关资料及呼和浩特市发改委核准立项书。

  然而,记者却发现,建设银行综合业务楼虽经建行总行财务会计部“建财(2008)147号”批准,总建筑面积不超过72621平方米,地上约47401平米,地下约25220平米,总投资控制在52492万元。但建行内蒙古分行向呼市发改委申请立项时间为今年9月23日,呼和浩特市发改委核准时间为今年9月26日,显然,这是前不久补办的。

  就在呼和浩特市国土局,记者了解到,建行综合业务楼至今并未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国土局土地收储拍卖中心证实称,中国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在2009年12月10日通过公开竞价,成功竞得编号为“呼土收储挂(2009)047号”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该宗用地45亩,成交总价9000万元。

  中国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综合业务楼国有土地使用证至今未办理。自然,依据国家相关规定,相应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相关审批手续也不会下发。这一点,中国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负责基建办的李姓主任则解释道,建行综合业务楼该花的钱都花了,责任不在他们。目前,国有土地使用证已在办理当中。

  “最近要等规划局出了‘黄本’(即: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拿上‘黄本’,土地局才能办理国土使用证及其他相应审批手续。”这位李姓主任直陈道。

  对于中国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综合业务楼未批先建的原因,上述知情人并不认同此类解释,他提出,建行综合业务楼建设时期,正处在国务院新一轮叫停楼堂馆所期间,依照国务院颁布的《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暂行条例》规定,建行等中央企业亦在约束范围之列。

  此次,记者还调查发现,建行综合业务楼存在严重超标。依据2007年中央两办《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问题的通知》要求,市(地)级办公楼单位综合造价不得超过3000元/平方米。凡超出规定标准的,投资主管部门一律不得受理立项核准。

  如今,中国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去除土地购置费后单位综合造价5980元/平方米(含市政配套费),虽然现在还不了解该项目市政配套费用情况,但按常规每平方米几十元来计算,建行办公楼单位综合造价也超出标准近一倍。同时,根据基建部李姓主任的说法,大楼三层以下为营业网点用房,三层以上的十二层作为办公用房,全行职工不过七八百人。如此看来,中国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人均办公用房至少应在47.4平方米以上。

  随后,记者来到建行内蒙古分行企划部高姓主任处采访,对方只让记者留下了采访提纲。截至记者发稿时,中国建设银行内蒙古分行仍未给予任何答复。

  对此,本报将给予继续关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