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银行抛售建行股份 中投17.5亿美元接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9日 09:23  新京报微博

  本报讯 (记者苏曼丽 张羽飞)美国银行抛售的中国建设银行(微博)股份由谁接手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昨天宣布,该公司受让了27.6亿股中国建设银行H股,总投资额约合17.5亿美元。

  美银转让建行股份

  11月14日,建设银行发布公告称接到股东美国银行的通知,美银同意以协议转让方式向几家机构投资者转让约104亿股建行H股股份,涉资约6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19.66亿元)。而中投公司就是买家之一。减持后,美银持有的建行股份将降至0.86%。

  根据港交所昨天公布的披露权益讯息显示,中投公司于11月14日通过场外交易增持建设银行H股27.6亿股,每股平均价0.634美元(约合人民币4.03元),涉资约1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8.1亿元),持股量由59.31%增至60.46%。

  中投公司称,中国建设银行H股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昨天,建设银行H股股价下跌2.527%,收盘报5.4港元,A股股价下跌0.84%,收盘报人民币4.72元。

  中投或继续增持

  据了解,除了中投,在美银出售的104亿股股份的交易中,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也收购了部分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正式渠道未透露淡马锡所收购股份的份额。不过市场消息称,在该交易中,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收购了其中近三分之一的股份。

  中投对国内金融机构的股权投资,主要由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央汇金公司完成。中央汇金于2003年12月成立,当年向建设银行注资200亿美元。

  2005年10月,建设银行在香港上市时,中央汇金作为建行H股的基础投资者之一,持股额达到73.77%。此后中央汇金持股量分别于2008年7月及2008年11月降低至68.02%及59.31%。

  中投的增持行动不仅在H股市场,今年10月10日,中央汇金在二级市场购入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微博)和建设银行四家国有银行的A股股票,并计划在未来12个月继续增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