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币存款利率涨15倍 外资行揽储也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1日 08:32  红网微博

  红网长沙11月1日讯(潇湘晨报(微博)滚动新闻记者 邱玉峰)受年底存贷比考核的影响,外资银行揽储大战进入白热化阶段。

  近期花旗、汇丰、渣打等外资银行纷纷在其官方网站上推出了年末最新促销活动——外币定期存款优惠利率,其标准有的甚至高过普通定存利率10倍。其中渣打银行(微博)促销力度最大,该行3月期港币存款利率由原来的0.15%飙升至2.375%,为原利率的15.83倍。

  外资行争相调高外币定存利率

  早在9月份,汇丰、花旗等外资银行就开始竞相大幅度调高外币定期存款利率,部分币种的存款利率上涨幅度为三到四倍。而进入10月份以后,外资银行对于外币存款利率的“让利”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昨日记者在花旗、汇丰、渣打等银行网站看到,外币存款利率优惠活动均被放在醒目的位置。比如,花旗银行打出了“限时优惠,花旗促动”的口号,渣打银行则是推出“外币专家最新特惠”,对外币储户推出年末多重礼;汇丰更直接把美元、港币、澳元等几款主要外币的优惠利率公布出来。

  其中,汇丰银行的外币定期存款优惠利率活动涉及美元、港元、澳元、欧元、英镑、加元等常见外币的3个月、6个月及12个月定期存款。其中一年期澳币、港币、美元的定存优惠利率最高可达7.4%、2.5%和2.9%;渣打银行推出了一个“致高活利”的活动,存入美元、欧元、港币等三种货币,可以享受利率提高1%的优惠;花旗银行也推出了“3.4%美元定存利率”的优惠活动。

  据统计,几家外资银行这次推出的优惠利率相当于普通定存利率的1.18~15.83倍。其中,渣打银行的促销力度最大,该行3个月期的港币普通定存利率为0.15%,而这次的优惠利率则高达2.375%,相当于前者的15.83倍;汇丰银行的澳元一年期存款利率最高,7.5%的优惠利率是普通定存的4.68倍。

  疯狂揽储冲刺存贷比指标

  不过,记者也发现,储户要想享受这些存款优惠利率,也有一定的门槛限制。比如,这些银行都规定,能享受到优惠利率的,均只针对新客户或新增加的存款,原有的存量存款不行。且享受优惠利率的时间最迟不超过今年年底之前。

  相比中资银行而言,外资银行的外币存款优惠利率的确有吸引力。以招商银行(微博)最新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为例,其1年期美元定期存款利率为1.25%:澳元为1.575%;中行最新1年期美元定存利率则只有1%。中资银行同期限的利率水平与这些外资银行推出的优惠利率确实存在较大差距。

  广发证券(微博)分析师沐华(微博)表示,近期外资银行如此着急地吸收外币存款,主要是为了冲刺存贷比指标。

  据悉,2006年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内地市场时,监管部门就对外资银行的存贷比达标设定了5年宽限期。这意味着,到今年年底外资银行存贷比必须达到75%,这客观上刺激了外资银行的揽储冲动。

  省工行外汇相关人士称,如果单纯从利率水平来比较,客户可以考虑将存放在中资银行的外币存款转到外资银行,以博取更高的利息收益。但在将自有人民币兑换成外币来存钱时,则要适当考虑汇率风险,尤其是外币长期定存,否则扣除汇率波动,客户收益很可能会打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