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地城商行在京放低门槛 不用担保能贷到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6日 11:59  北京晨报微博

  北京的小型银行如今已是遍地开花,仅外地的城市商业银行在京开设分行的,就有10余家,这些银行因为网点太少,并不为北京人所熟知,但却各出奇招吸引顾客。记者调查后发现,其中还有不少便利可淘。

  多数无需排队

  目前门前车马稀

  自2006年相关部门放行城市商业银行跨区域经营以来,北京的外地商行近年来快速增加。今年年初,宁波银行、锦州银行相继进京开分行,使在北京开设分行的外地商行数量突破10家。然而在各城商行火热进京的背后,已开的分行却显得“门前冷落车马稀”。

  走进位于金融街的大连银行北京分行,敞亮的营业大厅里十分安静,并没有客户办理业务。在进入大门的地方,放着银行相关的宣传手册。大堂经理看到记者翻阅手册后,便热情地走上前来讲解。

  与大连银行相比,仅一街之隔的江苏银行的营业大厅虽然并不大,但显得繁忙很多。大堂经理一直在为客户讲解业务,个人客户和公司客户的柜台旁,办理业务的人络绎不绝。但取号机上显示,无论是什么业务,客户均无需排队。

  上海银行的一位客户经理表示,银行开设在北京,主要还是希望吸引北京的个人客户和企业,但上海的本土客户也愿意来这儿办理业务,“毕竟有个归属感”。

  记者发现,这些银行虽然办理的客户并不算多,但多数银行开展的业务十分齐全。“从个人理财到企业贷款,别家银行能办的业务,我们也都提供。”一位客户经理表示。

  小银行优惠多

  跨行取款不收手续费

  在江苏银行北京分行记者看到,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不仅有外地来京的客户,也有一些北京本地的老人。老人告诉记者,江苏银行可以缴纳水电费,而且不像其他大型银行一样,需要排很长时间队。

  其实,虽然外地城商行在北京开设分行的业务十分齐全,但各银行几乎都有十分明确的服务对象。江苏银行的定位则是以“便民、利民、惠民”为主旨,并配合推出了许多如居家消费贷款等消费类的金融产品。而杭州银行则明确了服务其“在京的外地企业”的服务对象,并就此推出相关产品。

  上海银行的客户经理介绍,上海银行在京拓展业务,北分行给客户更多的优惠政策。她介绍,如借记卡异地异行取款,客户均不用花手续费等优惠,是仅有北京分行才有的,且短期内并不会取消。

  大连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的信用卡较其他银行相比,则可56天免息还款。而借记卡取款,每年前3笔异地取款和前8笔异行取款,均可免除手续费用。

  授信50万元无需担保

  填补小企业贷款空白

  记者发现,在这些外地商行北京分行中,不少银行将自己专门定位于服务中小企业。面对现在中小企业贷款难等问题,不少银行却选择推出“无需担保”等相关业务。

  “最高可授信50万元。”大连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是“无需担保”业务,但他们的条件也有比较严格的限制,需要企业法人在北京市城六区内有房产,可给予其净资产10%额度的贷款。

  不同于大中型银行,许多银行表示,都会为前来贷款的中小企业客户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帮助和评估企业制定贷款方案。

  杭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中很少有银行愿意做不超过100万元的微型贷款业务,而杭州银行则愿意填补这方面的市场空白。针对北京地区商贸流通的特点,推出了针对企业的“连锁贷”、针对专业市场租户的“租金贷”、针对小企业超短期融资的“快速贷”等产品。如渤海银行北京分行、宁波银行北京分行等,也均主要针对中小企业开拓贷款。

  此外,不少银行还推出了个人经营性贷款。江苏银行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推出的“经营贷”,最高可贷抵押物价值的70%,最长期限可达10年。

  ■记者观察

  只拼同质化  路也难走宽

  目前国内大型银行的主要关注点仍在大客户和高价值客户上,小银行可以有效填补小企业客户方面的空白。虽然小银行有诸多优势,但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微博)表示,外地城商行在京知名度较小、网点较少等成为这些银行的劣势。

  记者观察,这些城商行中,在京开设的分行大多数仅有1个营业点,仅上海银行、宁波银行等几个银行开设了多个营业网点,但数量不超过4个。

  记者了解到,现有的优惠业务也并不稳定。一些银行表示,目前银行处于业务拓展阶段,所以才会有对于借记卡的优惠政策。但这些政策是否将会长期持续,工作人员并未给出明确答复。

  业内专家表示,实际上,城商行规模迅速扩张的同时,风险控制、异地管理能力不足等问题逐渐显现出来。今年年初,济南发生的一起造假金融票证案件中,涉案的齐鲁银行就是近两年迅速扩张的城商行代表之一。

  今年3月,银行监管层表态,审慎推进城商行跨区域经营,这意味着对城商行异地设点亮起了“红灯”。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上也明确表示,对于城商行等小银行,银监会每两年对已发放的执照进行重新评估检查。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提出警告,目前我国银行的布局不均衡,要警惕同质化。他认为小银行跨区域经营从城镇化角度讲是好事,但银行跨度成本也会增加,不应盲目求大。

  小银行给人们带来了便利,但小银行的发展也遇到瓶颈。业内专家对此指出,小银行要有自身明确的定位,不要盲目扩展业务,大小银行要有合理分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城商行跨区经营普遍存在两个问题:一是风险控制跟不上,战线太长;二是没有核心竞争力,没有特色化、差异化经营,欠缺内涵式发展。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也同样发现,一些定位较为清晰明确的外地城商行,办理业务的客户相对多些。

  晨报实习记者 姜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