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内保外贷额度遭疯抢 央行严堵热钱融资套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 10:54  中国经营报微博

  庞华玮 李银莲

  在汇差、利差双重套利收益的驱动下,跨境人民币结算从被冷落到受追捧,正在成为“热钱”涌入的通道之一。9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初步数据显示,8月份新增外汇占款3769.4亿元,较7月份微调后的2195.64亿元大幅增加。

  “人民银行已注意到跨境人民币结算出现贸易融资的套利现象,现通过窗口指导,要银行防止这种过分套利行为。”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国际结算部的人士向《中国经营报(微博)》记者透露,近段时间人民银行会出台正式的法规来防止跨境人民币交易出现通过融资过分套利的现象。

  热钱回流

  山东一家地毯企业的负责人李冬表示,银行鼓励企业采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甚至愿意在保理等其他业务上给予费率的优惠,这促使他开始去和香港公司谈人民币支付。与李冬长期有业务合作的是一家香港的外贸公司,专门代理海外地毯进出口。刚开始,对方并不乐意。但情况从2010年底开始有了变化,人民币强烈的升值预期强化了境外企业持有人民币的意愿。这家香港企业不仅收人民币,甚至连购买出口产品时都愿意用人民币来支付。

  但是李冬也许并不知道,他所支付的人民币货款或许正以跨境结算的方式悄悄回流到国内,并进入高风险高收益的领域。

  实际上,大部分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都发生在香港。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在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在过去一年大幅攀升,从2010初的600多亿元增加到2011年6月底的5500亿元,平均每月增幅近400亿元。其中,企业的人民币存款增加了约2000亿元,到6月底超过了3900亿元,占人民币存款总额的71%。

  一业内人士透露,香港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普遍收益率不高,目前的存款利息也较低,只有0.5%左右。因此,部分钱通过各种渠道向内地渗透,成为人民币形式的热钱。

  相比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200亿元的高门槛,通过关联企业之间的贸易来创造人民币的回流渠道就成了一种较便利的选择:国内的企业与在香港的关联企业签订出口商品合同,该香港关联企业把人民币货款支付给国内企业。实际上,通常这种贸易没有实质交易。回到国内的人民币开始流入民间信贷、黄金等今年回报高的行业。

  那么,这种形式的热钱规模有多大呢?央行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全国累计办理经常项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1.63万亿元。据专业机构的估算,在这万亿结算额背后,80%至90%为货物进口结算,10%至20%是出口结算。这意味着,大部分人民币通过进口支付人民币途径流出境外——这也是人民币形式热钱最重要的来源之一。

  不过,上述业内人士也表示,这种方式企业需要承担一定的交易成本。例如即使是虚假贸易,也需要报关、交营业税等才能获得海关的出口凭证,以备银行查验——成本大约占出口总额的5%~9%不等。所以企业选择的大多是可以拿到最高出口退税的行业作为人民币回流渠道,以弥补贸易成本。

  “在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中,有一半以上是关联公司之间的交易。”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国际结算部的人士表示,而这些交易的确可能存在套利。只要有符合银行的合同单据等,银行无法知道这些交易是否是真实贸易。有媒体的报道指出,有银行业人士预估,进口的人民币贸易结算中大约有80%来自套利而非真实贸易。

  目前,更常见的方式则是“内保外贷”(见图示):存了又贷,贷了再存,企业通过这种跨境贸易融资不断滚动套利。

  人行堵贸易融资套利

  今年以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延续了2010年的快速增长势头。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数据显示,2011年上半年,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9575.7亿元,同比增长13.3倍。业内人士皆指,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存在大量的虚假贸易资金。

  这种情况已经引起了相关监管部门注意。“今年6月央行叫停境内企业直接从境外银行融入人民币业务。而现在的窗口指导,使得目前银行已基本不做风险大、额度大的贸易融资业务。所以现在跨境人民币结算升幅已经放缓。”上述银行人士介绍,不但境内银行被人民银行窗口指导要防止这种过分套利的贸易融资,而且香港银行配套的一些人民币融资产品也已被监管部门喊停。

  不但两地监管开始严厉,且两地利差和汇差的套利空间正在缩小。一位国内大型国有银行的国际业务负责人介绍,以前香港银行没有人民币存贷比的监管和考核,但是这两年跨境人民币业务量快速增长,现在香港银行也开始设人民币存贷比的考核,目前很多香港银行都超过了这一监管红线。“因为香港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很少,但人民币贷款的需求很大。”

  与此同时,汇率的套利空间也在收窄。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市场预期一直是助推“热钱”流入的背后推手之一。“年初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是6.5左右,目前是6.3左右,人民币已经升值4%~5%。从长远看,人民币仍会升值,但短期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已放缓,汇差的套利空间已经缩小了。”上述人士说。

  随着人民银行的窗口指导,以及内地和香港的汇差和利差的套利空间缩小,对套利者的吸引力正在减少,跨境交易人民币结算增幅也在快速下降。“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量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不过,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仍是人民银行主推的重要业务,因此其大幅上升的趋势虽然放缓,但总量不会下降,未来一段时间大约会是持平或略有增长的状态。”

  来自企业的观点也证实了这一情况。一些企业表示,现在银行的人员揽存压力很大,目前只要企业拿钱去存在银行作为保证金,开出信用证获得融资还是很容易。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