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门槛抬高变苛刻 广州部分银行婉拒房贷客户

  房贷市场

  房贷门槛再抬高 放款条件更趋苛刻

  在央行要求将银行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后,房贷收紧之风再度甚嚣尘上。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场上了解到,近期确实有不少银行再次抬高对房贷业务的门槛,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也水涨船高。业界普遍认为,房贷紧张状况将持续到明年一季度。

  记者刘新宇、王亮、周宇宁

  记者昨日走访本地各大商业银行发现,目前房贷已全面收紧,其中,部分银行首套房按揭贷款需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而在首付比例上,“三成已经比较难做了,基本上都是四成或者五成”,满堂红广州营销总监黄倩如表示,房贷放款周期也有所拉长。

  而二套房贷首付六成甚至七成都已是较为普遍的现象,利率则需要上浮20%~50%。

  某大型国有银行客户经理则表示, 今年以来贷款额度一直在收紧;7月份的贷款尚未发放,“以前放款时间一般是2个月,现在需要3个月以上”。

  农业银行客户经理表示,目前房贷业务在政策层面并没有明显变化,一手房房贷放款时间视开发商而定,一般三个月之内。但该行只做公积金贷款,不做商业贷款,额度较为紧张。

  建设银行方面则表示,目前首套房房贷以基准利率为准,房贷放款一般在2个月以内,二套房贷款利率不低于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

  招商银行(微博)(微博) 、广发银行、交通银行也指出,目前首次置业房贷按揭利率需要上浮10%。 此外, 额度确实比较紧,积压了很多款项没有放。

  两成客户贷款受压

  记者了解到,各家银行对房贷业务都采取了较为谨慎的态度。“即使是此前在房贷业务上比较积极进取的邮政储蓄银行,现在态度也发生了改变”,一位银行业人士透露。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地区传出了部分银行暂停房贷的消息。在广州地区,“虽然还没有一家明确说不接受房贷客户,但银行以各种理由婉拒客户的现象确实是有不少”,广州市诚赛按揭公司总经理卢志光对本报记者表示,在这些理由当中,“客户资质不够优良、对银行的贡献度不够大都是经常出现的”,而申请房贷的客户当中,有约20%的客户会因为这样的原因贷款额度被减少甚至拿不到贷款。

  近期央行对保证金存款提出准备金新规,这无疑又将加剧银行的额度紧张。银行业人士认为,保证金新规致使短期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受到冲击,尤其是中小银行的放贷也将进一步受限。专家预计年尾资金最紧张,额度紧张的情况至少要持续到2012年4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