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民间万亿大放高利贷 利率高达银行18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 10: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万亿民间资金大放“高利贷”

  广州民间借贷利率最高已达银行的18倍,有关人士称应考虑如何规范

  羊城晚报记者刘薇   羊城晚报记者刘薇

  民间借贷市场日益火爆,并且利率飙高,监管部门高官不止一次警示风险。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0日指出:“要高度警惕近期网络借贷、民间借贷和小额贷款公司等领域凸显的风险。”

  据羊城晚报记者调查,近来民间借贷利率已普遍涨至月息6分到8分,换算成年息高达72%-96%,个别民间借贷公司年息甚至上探到120%。当前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65%,广州民间借贷利率最高已达银行贷款利率的18倍。受宏观调控影响,今年以来银行资金面越来越紧,大量中小企业不得已转向民间借贷,让这个“灰色”体系吸引了不少“热钱”———据市场人士估算,已有过万亿资金涌入。由于缺乏有效监管,随之而来的风险正不断累积。

  月息6分到8分,估计还要涨

  就在上个月20日,又有超过3800亿元的银行资金被央行用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冻结。这是今年以来央行第六次上调这一比率。照此测算,截止到目前已有超过2.2万亿元的银行资金被冻结。

  广州一家民间借贷公司的潘经理告诉记者,银行资金紧,想从银行拿贷款不易,现在就连民间借贷公司的放款额度有时候都很紧张。资金紧了,利率自然上行。“我们现在月息是6分到8分(即月息6%-8%),具体能批多少要看个人的资质情况。”潘经理说,央行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借钱的人多了,利率也跟着往上涨。潘经理说:“看这情形,搞不好过段时间你再问,利率就又涨了。所以想贷还得赶紧。”

  据业内人士透露,今年三月下旬广州民间借贷市场上的利率仍只有4.2%-4.8%,仅两三个月工夫,利率就上涨近1倍。业务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有不少公司反映,今年前四个月业务量和营业收入增长明显,有的增幅甚至超过了四成。

  一家民间借贷公司的私人老板王先生坦言,利息涨了不少,现在他们公司做的基本上都是月息6到10分,以前一周一般会有一两个项目找上门,现在一周就有五六个项目。“下半年估计利率还要涨,到了年底,12分的月利都不出奇。”王先生称,一般年底是企业借钱高峰,但今年这个高峰提前半年杀到,主要是不少企业出现周转问题,从银行又贷不到款,只能转向民间借贷。

  上万亿资金杀入,年收益50%

  记者调查发现,受市场需求增加和利率上涨等影响,越来越多的民间机构开始投身民间借贷行业,包括各种名目的投资咨询顾问公司、贷款咨询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非正规)等。他们搅热了这个市场,也给资金流入流出提供了更多渠道。

  据行内人士透露,民间借贷的融资成本一般是月息2到3分,而贷出去有6到8分,中间有4到5个点的“利差”可吃,换算成年收益率,则在40%-50%,如此高的回报率,吸引了不少资金流入。

  “从我的经验看,最近几个月有近一半的银行信贷需求,因为得不到满足,转而借助民间借贷。”在民间借贷行业打拼多年的王先生估算,这个量已超过了1万亿。照他的说法———央行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2.24万亿元,那么截至目前的半年多来,至少超过2万亿元资金流入民间借贷市场。

  “这一块很难监测和统计。”广东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鉴于民间借贷的灰色属性,具体的量有多少难有权威数字。“温州找了1000多个中小企业做定期访问,估计出温州民间借贷量在6000-7000亿元左右。我们曾在东莞搞过调研,发现测算难度非常大,最后初步估计:东莞的民间借贷量大概有2000-3000亿元。”该负责人透露,广东民间借贷相对活跃的地方是东莞、佛山、中山,但和江浙一带比起来,广东民间借贷规模要小很多。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央行从2008年就开始调查民间借贷市场。据统计,到2010年3月末,民间借贷余额为2.4万亿,融资规模比2008年有所扩大。从今年上半年情况看,其规模只会增加。照此推算,万亿元资金杀入民间借贷市场应没有什么悬念。民间借贷成了名副其实的游资“抽水机”。

  标准确认

  超基准利率4倍就算是“高利贷”

  央行2002年颁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取缔地下钱庄及打击高利贷行为的通知》规定:民间个人借贷利率由借贷双方协商确定,但双方协商的利率不得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贷款利率(不含浮动)的4倍。超过上述标准的,应界定为高利借贷行为。

  

  “天使”抑或“恶魔”

  放贷者:没我们银行坏账会倍增

  但银监局称很多民间借贷属“高利贷”,不受法律保护

  “没有我们,银行的坏账只会成倍增加,企业经营也可能受影响。”谈到自己做的民间借贷生意,王先生感觉“很有存在的必要”。

  王先生的业务有两块。一块是提供银行“过桥贷款”,即企业借银行的钱到期后需要“借新还旧再借”,他们就给企业垫资“还旧”,收取一定利息,期限不长,企业一般承受得起。

  另一块则是向有短期融资需求的企业提供应急性资金,比如在等待银行审批过程中急需用钱就可以找他们,审批时间一到两个月不等。王先生说:“如果没有我们这样的机构存在,企业还不了钱甚至资金链断裂,银行的贷款就更不可能收回来,必定产生坏账。”

  然而,民间融资通常会产生非法集资、放高利贷等问题。按央行规定,是否“高利贷”,区分标准是“基准利率4倍”。照此计算,月息只要超过了2.1%就是“高利贷”,现在非常多民间借贷都属于“高利贷”范畴。

  “我们认为民间借贷一定程度上确实是个补充,有存在的合理性。”广东银监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利率超过基准利率4倍就不受法律保护,产生纠纷较难解决,可能产生一些不良的社会后果,目前没有明确由谁监管,应该考虑如何规范。

  专家:或导致实体经济“空心化”

  暴利之下很多企业家将资金拿去放贷会形成资本泡沫

  广东社科院专家黎友焕认为,民间借贷的风险和危险非常大。

  “这种高利率的运营模式长期累积,会出大问题。事实反复证明了这一点。”黎友焕表示,广东乃至全国每隔十几年爆发一次民间借贷危机,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高利率将企业利润完全吃掉,企业支撑不下去就会倒闭,更严重的是会引起社会问题。因为高利贷可能会用不法手段进行催收等,严重的会引发犯罪。”

  黎友焕认为,民间借贷高利还可能引发“实体经济空心化”,在暴利吸引下,不少企业家将资金投入这一行,而不是扩大再生产或者继续投资做实业,就像股市火爆时,“企业家”变成了“资本家”,会形成资本泡沫。

  “实际上现在‘钱荒’是一种假象。”黎友焕说,国家的宏观调控只不过是使货币供给回归正常化。之所以说“缺钱”,真正的问题是有大量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难以从银行获得贷款,只有将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真正落到实处,这个问题才能获得有效解决,否则民间借贷的高风险问题很难解决。

  相关新闻

  银行利率实际已上浮30%

  不仅民间借贷利率不断上涨,记者从省内多家银行了解到,企业在银行贷款的利率也普遍上浮。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称,目前该行给小企业贷款利率基本上都上浮30%,多的上浮50%,而去年平均上浮比例只是15%。某家大银行公司部的业务经理透露,给企业贷款利率普遍是比基准利率上浮30%,上浮50%的比较少,因为这种贷款风险太高,再说也没额度。

  民间借贷问题多多

  5月初,44岁的包头富豪金立斌自焚身亡,留下上千民间债权人的高息债务。

  5月20日珠光集团浙江钢构公司董事长卢立强自溺而亡,牵出2.7亿金融机构贷款及1.72亿民间借款。

  据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统计,今年3-5月,全市法院共受理民间借贷纠纷案2628件,比去年同期增加474件(也即平均每天产生近30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标的总额高达9.3135亿元,比去年同期多3.15亿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