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部委叫停密码挂失费 中信银行仍称未接到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9日 04: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应在7月1日免除的34项银行手续费用,却被银行“变相”执行,有空就钻,能拖则拖,监管部门不得不再次发文明确,但直至昨日记者发稿时止,仍有银行对禁令“负隅顽抗”,这与银行加收或提高手续费时的“加速度”形成鲜明对比。

  本报讯 (记者刘新宇)前日晚间,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再次发文,要求银行及时纠正“政策误读”,免除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而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多数银行已在内部紧急通知取消这一费用,但中信银行等少数银行仍表示“还没有收到文件,仍要收取密码挂失费10元”。

  三部委要求立即执行

  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发改委今年3月发布通知要求,自今年7月1日起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的11类34项服务收费,包括争议较大的开销户手续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密码修改重置费等。

  对于免除的这34项收费,不少业内人士质疑“有的原来就不收费或者早已停收,真正免除的只有几项”,但就是这几项,在真正落地的时候仍被银行“变相”执行。尽管各家银行都不再收取借记卡密码修改手续费和密码重置手续费,但部分银行仍在7月1日之后收取每笔10元的借记卡密码挂失费。此举被客户认为是银行在逃避三部委的规定,变相收费。

  为此,三部委不得不在前日晚间再次发文“纠正政策误读”,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个别银行业金融机构正在进行系统调整的,也要立即执行。

  广东银监局约见5银行

  记者昨日就此展开了调查,发现四大国有银行和各家股份制银行基本已执行,但中信银行的客服仍对本报记者表示,“还没有收到文件,目前仍要收挂失手续费10元”,并强调具体是否收取以当地网点执行为准,公司层面目前还没有统一的通知。

  广东银监局昨日向本报记者透露,7月4日,广东银监局重点约见了5家大型银行广东省分行负责人,要求进一步做好文件的贯彻落实工作。广东银监局还要求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立即全面自查,务必对文件准确理解,传导到位,执行到位。同时,对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到位的银行机构,将采取责令暂停部分业务、停止批准开办新业务等措施。

  记者观察

  “涨价”加速度

  “免费”拖字诀

  一位银行业人士指出,这项通知在3月份就已下发,到了7月1日,却出现了银行“变相”执行甚至“负隅顽抗”的情形,充分显示了部分银行的傲慢心态。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对另一些手续费用进行“加收”和“涨价”时,银行执行得却相当迅速。公开资料显示,仅去年半年时间,银行的收费项目就增加了30多项。2003年商业银行的服务收费项目仅有300多种,现在已发展到3000多种,7年多时间内增长了10倍。

  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微博 专栏)看来,现在矛盾之所以这么突出,主要是因为银行在作出手续费调整的时候,成本和收益的评估没有做到透明化,“让银行提供免费服务是不可持续的,但高收费对用户来说亦是不公平的,要让双方能接受,就要将收费信息透明,让客户了解银行的成本和收益”,赵锡军认为,加强程序上的监管,做到定价信息公开透明和公平定价显得非常重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