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家银行叫停密码挂失费 宁波仍有银行还在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 07:46  中国宁波网

  中国宁波网讯 忘记了银行卡密码,到银行进行挂失并修改,还需要向银行缴纳费用,这听起来多少有些不合理。记者昨日从甬城多家银行获悉,备受质疑的借记卡密码挂失费终于要停收了。不过仍有部分银行在变相收取相关费用。

  昨天,记者以客户身份致电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多家银行的电话银行了解到,目前5家银行在宁波地区均已取消10元的密码挂失费。其中,中行和交行在7月1日就已取消,而工行、农行、建行则是在前天(7月6日)收到了总行叫停收费的通知。但仍有部分银行仍在收取每笔10元的借记卡密码挂失费。宁波银行的客服昨日告诉记者,个人储蓄账户要重置密码,必须先进行密码挂失,密码重置不收费,但是密码挂失需要收费10元。此举被部分客户认为是银行在逃避三部门的规定,通过收取借记卡密码挂失费来变相收取密码修改手续费和密码重置手续费。

  宁波银行运营部相关工作人员对此解释道:“根据人民银行的相关规定,密码挂失可参照存单挂失来处理,而存单挂失,会产生银行相应的成本,和密码重置不相同。因此密码重置不需要收费,而密码挂失仍需要缴纳10元的挂失费。”

  监管部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在三部门新规实施后,部分银行仍在收取密码挂失费是对三部门新规的误读。银行可能认为密码挂失和密码重置是两码事,但站在客户的角度看,如果他遗忘了自己的借记卡密码,他向银行要求也仅仅是重置借记卡密码,但银行却按规定要求他必须先挂失密码,所以,虽然密码重置费已经免了,但他还要缴纳10元的密码挂失费,对于客户来说,密码重置费等于没免。

  宁波晚报记者彭莹

  相关新闻

  三部门要求银行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

  据新华社针对媒体和公众反映的部分银行收取密码挂失费的问题,中国银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改革委7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格执行《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免除部分服务收费的通知》有关规定,及时纠正政策误读,免除人民币个人账户密码挂失费。

  三部门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抓紧督促所属营业网点对《通知》认真执行到位。对《通知》的执行情况,三部门已要求各级监管部门及时督查和纠正执行不到位的行为。

  对于社会公众反映的银行收费中存在的一些不合理现象,三部门表示高度重视,目前正在加紧修订《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争取尽快向公众征求意见,欢迎社会各界继续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收费行为进行监督举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