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赚钱银行擅长收费 建行手续费佣金占利润近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2日 13:03  东方网

  英国《银行家》杂志最新公布的2011年全球前1000家银行排名显示,中国有三家银行跻身全球十大银行之列,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7月1日《新京报》)。

  中国的银行能在国际上“出入头地”,作为一个中国人,应当高兴才对。但令笔者感到不解的一个问题却是,在榜单公布的这些银行中,“最赚钱银行”为何与“最大”成反比?

  中国各大银行在跻身十大银行的同时,也是全球盈利最丰厚的银行。比如,“按大小”排名第6的工行,去年的盈利高达325亿美元,位列全球之首,排名第8的建行,以264亿美元的盈利列第二位。而作为第二大银行的摩根大通,却被排名在第三位,至于全球老大的美国银行,竟然在“最赚钱银行”的行列中不见踪迹。

  是那些大银行经营无方吗?当然不是。比如排名第4的美国花旗银行,是公认的全世界最好的、最成功的银行,也是全球国际化程度最高、综合化程度最高的银行。在这家银行里,日常业务对利润的贡献度只有10%,利润的大部分来自于信用卡业务和投资业务,其中投资业务最赚钱。

  再看看中国几家银行的相关数据。2010年,工商银行实现税后利润1660亿元人民币,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182.5亿元,同比增长34.7%;而中国建设银行全年实现净利润1350.31亿元,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61.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61%,几乎是利润的一半。由此可见,这几家银行最赚钱的原因,说白了就是“擅长收费”。

  事实也是如此。近几年国有银行纷纷走向市场,可他们“与国际接轨”的结果,不是学别人如何从投资中赚钱,总是盯着老百姓的腰包,什么跨行交易费、小额账户管理费、零钞清点费等等。金融监管部门尽管也在不断规范,但个别银行的收费却是“明减暗增”,老百姓依然再掏冤枉钱。

  作为金融服务机构,银行提供了相关服务之后收取一定的费用,本也无可厚非。但一些银行不是在提提升服务上下功夫,却只在收费上“与国际接轨”。“最赚钱银行”与“最大银行”成反比,脸红的究竟应该是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