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银行开始停办首套房贷 停贷阵营逐渐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6日 07: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1
额度吃紧,有银行停贷首套房。(图文无关)记者骆昌威摄 额度吃紧,有银行停贷首套房。(图文无关)记者骆昌威摄

  央行再度上调存准率 准房奴们大喊“伤不起” 记者昨日走访各大银行发现:有银行开始停办首套房贷

  本报讯 (记者徐靖)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宣布,将从本月20日起,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让银行的购房贷款持续吃紧。

  记者昨日走访佛山各大银行时发现,由于额度奇缺,已有个别银行开始停止审批首套房一手楼的购房贷款,二手房停贷的“阵营”也在进一步扩大。而这也是自本轮楼市调控以来,佛山首次有银行在实际操作中全面停贷首套房。

  一手房:额度吃紧 有银行已停贷

  从本月20日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将再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经此调整以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也已经达到18%,达到近年来的高位水平。业内人士表示,在银行信贷规模再度缩减的情况下,银行出于经营利润或经营风险考虑,首套房的贷款首付比例上调有可能会变成现实,首次置业人群的前期购房压力或因此再提高。

  记者昨日走访佛山各大银行发现,何止是首付比例上调,就连对首套房全面停贷也已在佛山成为现实。昨日下午,建设银行某网点的客户经理何小姐表示由于额度吃紧,目前银行已经停贷了首套房的购房贷款,一手楼二手楼都不例外。“现在只是暂停,如果确实要办贷款的话,要等到下个月看有没有额度。”

  “行里没明确发文说停贷,但额度确实很紧缺,贷款的门槛也显著提高了。”建行南海个人贷款中心某客户经理回答谨慎。“只能说,我自己已有一段时间没做房贷业务了。”

  二手房:停贷“阵营”逐渐扩大

  有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将冻结银行资金3800亿元,减少银行净利息收入约50亿元,其累计效益将对存贷比较高的银行信贷投放形成制约。而在上半年银行放贷额度吃紧的态势下,本次存款准备金率的再度上调会让银行的日子更不好过,银行对于住房贷款的发放会难上加难。

  记者昨日走访也发现,在一手房贷款持续收紧的同时,二手楼的贷款更是“雪上加霜”。记者了解到,早在上个月央行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时,佛山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就已全面停发二手房贷,而随着贷款额度的收紧,建行等国有银行均已加入二手房停贷的“阵营”。

  “现在连一手房的贷款都停了,更别说是二手楼了,”建行南桂支行的客户经理何小姐昨日向记者表示,目前建行已全面停止二手房贷款。

  记者随后走访了解到,虽然工行等银行仍在发放二手房贷款,但贷款门槛也有明显提升。例如工行在对一手首套房保持基准利率起贷的同时,二手首套房则实行基准利率上浮5%。广发银行佛山分行对楼龄10年以上的二手首套房要首付五成,基准利率上浮10%;5~10年楼龄的二手首套房首付四成,基准利率上浮5%。

  开发商:政策变化快房贷指引随时更新

  “就连我自己的购房贷款,过了4个多月了,到现在还没批下来。”昨日下午,当记者就房贷事宜咨询农行佛山分行的客户经理卢小姐时,她表示,目前银行信贷额度持续吃紧,他们一个支行,一个月的信贷额度也就1000万元左右,因此即便现在银行依然接受首套房的贷款申请,但是审批流程却极其漫长。“如果运气好,正好那个月额度充足,那么可能两三个月就可以办下来,否则至少要等半年时间。”

  “银行在房贷这块的确是越来越紧了,从去年10月到现在,首付和利率提升了好几次,为避免信息传递不及时给客户做房贷带来麻烦,我们现在现场的房贷指引每周更新一次”,南海某品牌开发商的销售经理坦言。

  二手楼量价齐跌 一手楼价折扣增多打压二手楼价

  上月二手楼价环比微跌0.4%

  本报讯 (记者陈昕宇)昨日,记者从市住建局公布的5月份佛山市二手楼交易情况中获悉,受政策叠加影响,加上一手楼市的压力,上月全市二手楼共成交2194套,环比下跌约4%,同时二手楼价也出现下调,5月合富标准二手住宅价格指数(佛山)(以下简称合富标准指数)为926点,环比2011年4月份微跌0.4%。

  二手楼价遭到一手楼打压

  公布的情况显示,上月全市二手楼共成交2194套,环比降约4%,中心城区中,仅有禅城环比成交套数略有起色,环比增长约5.26%,共成交180套,南海、顺德两区的二手楼成交皆呈持续下跌趋势,南海上月二手楼成交876套,环比降11.78%,而顺德区则环比降2.5%,仅成交892套。

  合富置业报告称,从区域和板块的市场表现看,5月份禅桂、黄岐、盐步、顺德等各板块的二手交投均有一定幅度减少, 二手楼市交投维持低位,二手楼价同时也出现轻微下跌0.4%。

  合富置业二手楼专家分析称,5月佛山一手新盘供应有所增加,并形成了新一轮的推货小高潮。佛山各大新盘本月均举办各种各样的促销活动,一手楼价格走低,导致一、二手的价差缩小,部分二手客户被一手市场分流。同时,受严格的限购、房贷收紧、严控外地户籍买家“补税(补社保)”、税费大幅增加、房贷门槛提高等因素的综合影响,本月佛山二手楼市观望情绪仍然浓厚,部分买家看跌心态加重,还价幅度较大。

  此外,由于银行放款时间延长,部分业主小幅让价但要求买家必须一次性付款,增加了二手交易的难度。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