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存准率再攀高峰 银行负面影响将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 01:46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1.5%,远超历史高位。多位银行业分析师认为,存款准备金率达到如此高位后,进一步上调的空间有限,但累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给银行带来的负面影响将显现。

  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剑指通胀。由于5月份外汇占款数据尚未公布,央行对冲流动性压力尚难判断,但6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到期投放量达6010亿元,回笼流动性的压力亦不小。

  “7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将降至3000多亿元,央行回笼资金的压力明显下降。”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称。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存款准金率还有上调空间,但最多不会超过23%。

  至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体系资金面的压力,沐华认为,视外汇占款的情况而定。如果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冻结的资金刚好对冲外汇占款等多余流动性,则对银行体系资金面带来的压力不大。对具体银行的影响而言,超储率较高的银行更易从容应对。

  不容忽视的是,累计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给银行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步显现。伍永刚认为,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对上市银行净利润约有0.5个百分点的负面影响。再往上调负面影响越大。

  就具体业务而言,沐华认为存款准备金率此次上调将对银行资金业务、存款带来直接影响,银行新配置债券的资金可能将缩减,同业业务亦可能被压缩,存款的派生能力下降。中国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前4个月商业银行累计减持债券3076.96亿元。

  伍永刚认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体系资金面的影响主要为结构性的影响,存款充足、资金来源多的银行则相对宽裕。“贷存比逼近监管红线的银行压力将进一步凸显,但相信银行不会轻易压缩贷款这种高收益资产。”伍永刚分析称。此外,在调控总量的同时,银监会上周为小企业贷款开放“绿色通道”,允许银行通过发行金融债募资来发放小企业贷款,该部分贷款将不受贷存比约束。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