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屠杀4678亿存款 银信理财担当主力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 03:10  证券时报网

张常春/制图

张常春/制图

  仅仅7个月之后,居民存款锐减的情况再次出现,2011年4月住户存款净减少4678亿元。与历次存款搬家不同,今年4月居民存款的大幅减少,并没有刺激股市的上涨。和去年10月份储蓄资金汹涌入市的热潮相比,4月份的A股市场无疑显得形单影只,吸纳储蓄资金的大海绵效应不复存在。在楼市方面,和去年4~5月份以及9~10月份之间两次限购令下的急促反弹相比,今年4月份的内地楼市也显得“低调许多”。

  这一次,居民存款资金从银行流出之后,最终流到哪里去了?为了一探究竟,证券时报记者日前兵分三路进行调查。

  证券时报记者 罗克关 唐曜华 张伟霖

  仅仅7个月之后,居民存款锐减的情况再次出现,2011年4月住户存款净减少4678亿。储蓄存款搬家达到如此庞大的规模,近2年来也只在去年的10月发生过。两次存款搬家的过程虽然相似,结果却不尽相同。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在此次存款搬家的背后,银行及信托的理财产品成为了吸筹的主力军。

  不同以往的搬家

  与历次存款搬家不同,今年4月居民存款的大幅减少,并没有刺激股市的上涨。

  央行本月中旬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各家银行4月份的居民储蓄存款锐减,其中住户存款(较居民户范围更宽,统计上包含了个体经营户存款)的净减少额就达到了4678亿元之多。

  近几年发生居民存款搬家在千亿以上规模的现象并不常见。根据央行的统计数据,2007年4月、10月及2009年10月、2010年10月,国内居民个人储蓄存款均发生了多则近7000亿、少则1600多亿的搬家现象,而与这四次搬家同期的股市也出现了多则21%、少则7%的涨幅。历次储蓄搬家或多或少导致的股市上涨在今年4月不再显现。

  和去年10月份储蓄资金汹涌入市的热潮相比,4月份的A股市场无疑显得形单影只,吸纳储蓄资金的大海绵效应不复存在。上证指数在4月18日摸到年内最高的3067.46点之后一路下行,至今未有反弹迹象。

  在楼市方面,和去年4~5月份以及9~10月份之间两次限购令下的急促反弹相比,今年4月份的内地楼市也显得“低调许多”。除北京、上海外,今年4月天津、武汉、深圳等地的新房成交量均环比大幅下降,而居民购二手房并不会导致银行存款的搬家。

  那么这一次,居民存款资金从银行流出后,最终流到哪里去了?

  银行理财:

  半年吸金堪比去年全年

  “今年理财产品销售很好,去年发一只理财产品一般也就募集几个亿,今年动辄可以募集到几十亿。”深圳某国有银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表示。

  对于零售负债业务方面越来越火爆的市场状况,各家银行都有明显感觉。实际上,早在今年初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设计部门人士就非常看好今年的市场行情。一位股份制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人士彼时曾对记者表示,只要今年楼市调控能够坚决进行,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呈现大规模增长的概率将非常大。

  “实际利率一直是负的,楼市和股市收益都不好,作为储蓄替代品的理财产品肯定看涨。另外,银行今年也需要存款,所以负债产品的创新一定是各家银行的重点。”该人士说。

  后续的情况果然印证了这一判断。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全行业理财产品的募集规模达到了惊人的5.6万亿元。虽然5月份的规模尚不得而知,但如果按照这种趋势运行下来,保守预计今年上半年全行业理财产品规模将有望接近去年全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募集总规模7.05亿元。

  以建行“乾元-日鑫月溢”按月开放组合型理财产品数据为例,该产品去年4月9日的资产约233.67亿元,今年4月9日达到463.11亿元。短短一年时间内,吸纳的资金增长了约1倍。

  由于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大增,各家银行储蓄存款的波动明显加剧。“每当理财产品起息日或者打新股的日子,储蓄存款都会出现大幅波动,尤其是理财产品密集发行时,对储蓄存款的影响更大。”前述深圳某国有行人士称。

  面对竞争,银行对于储蓄存款的考核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以期将客户的资金留在账上。据记者了解,多数银行今年以来都改变了过去简单考核储蓄存款的做法,改为考核客户综合金融资产,包括基金、保险、理财产品、存款等。

  此前储蓄存款搬家的主要方向——股市、楼市,此次并没有对储蓄存款产生吸引力。据深圳上述国有银行人士称,4月份,跟股市相关的投资产品销售情况都不理想。另据兴业银行人士称,还有一部分储蓄资金进入了金、银、艺术品等投资领域。

  同时,由于大量持有资金的高端客户基本上已不符合买房的条件。银行人士普遍表示,储蓄存款进入楼市的比例较小。

  高端客户:

  转战信托与商铺

  与普通个人大量购买理财产品的趋势不同,非常富有的投资者的资金流向则更为多元化。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以来,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商业地产市场十分活跃,三大城市写字楼新增供应面积大幅上涨,最高单月环比涨幅达179.7%,销售面积同样出现强势增长,环比增长71.41%。而在商铺买卖最活跃的上海,在4月份商铺价格上调的个数为降价项目的2倍多,而且从2月至4月,涨价项目越来越多,呈增长趋势。

  展恒理财合伙人李二刚认为,这反映了民间资本,尤其是富有人群正在对诸如商铺一类的资金推动型市场进行大量配置,而在与资金直接挂钩的资金市场更是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根据用益信托的不完全统计,4月共发行银信合作产品803款,预计全部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为4528.14亿元,平均每款产品规模达到5.64亿元。集合信托产品发行348款,共募集575亿元,平均规模1.65亿元。

  与此同时,来自平安信托等公司的信息显示,更多短期化、高收益的产品也正加紧开发。据了解,这一块市场领域在传统上更多是被银行理财产品所把持,较少被更追求长期收益信托公司开发。不过,据平安信托人士表示,此类“抗通胀”概念产品的开发正是为迎合目前市场投资的需求。

  实际上,这一配置思路,和以往富有人群热衷于住宅地产以及股票市场的投资偏好已经有了显著区别。李二刚称,目前其公司的富人客户,多倾向于在高收益的房地产信托及股权投资(PE)等高收益领域进行配置,此类产品虽大多低调发售,但却能每每遭遇“秒杀”——一些相关产品基本上都是在路演中就能卖光,甚至有一些还必须提前预约。

  从4月信托产品的销售情况看,除房地产信托外,工商企业信托同样以其高收益成为资金青睐的对象。对此,深圳某信托公司人士分析,近一年来贷款政策紧缩,使得企业融资难度加大,其所发行的信托项目收益自然有所走高。

  但用益信托研究员李旸认为,从不少工商企业信托具体项目来看,还是以工商企业为名行房地产之实,这也是工商企业类项目近几月持续增加的一个原因。

  另外,记者从银行得到的反馈消息还显示,一些富有人群客户投资PE的动力正在不断扩大。“今年PE比较火爆,分流了相当一部分高端客户储蓄存款。”中信银行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2011年4月中外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数共计12只,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金额为32.2亿美元,其中5只美元基金,规模26.5亿美元,另外7只为人民币基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