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沪穗房贷:江浙首付提至四成 工行审批严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 05:14  理财周报

  江浙地区利率大都上浮10%唯农行八五折最优惠,珠三角因成交量萎靡银行让步利率未敢上浮

  理财周报记者 冀欣 李雯珊 张慧宇/文

  先是各地纷纷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近日部分银行又开始在首套房贷首付比例上提高门槛。

  据理财周报调查,江浙地区多家银行已将首套房贷首付比例提高至四成,业内人士更是推测,不排除首套房贷首付比例升至五成的可能性;而理财周报记者同时调查发现,虽然北京地区各大银行首套房贷首付三成的比例暂时没有调整,但此项业务比起去年已明显收紧,利率优惠已经绝迹;而珠三角的广州、深圳等地因成交量低迷,首付也暂时维持三成未变。

  北京地区:首付三成暂未上调,工行审批最严格

  理财周报记者调查北京各大银行获悉,四大行在北京分行并未有明确下发提高首套房贷首付比例的政策,房贷利率也基本上执行基准利率。几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均表示,今年的房贷审批确实比去年严格不少,其中当属工商银行要求最高。该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工商银行申请房贷,必须具有北京市户口或提供至少一年的本地纳税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首套房和二套房均是如此。

  在股份制银行办理房贷业务更不轻松。

  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等均表示目前执行首付三成的规定,但是利率部分已没有优惠。

  招商银行客户服务工作人员则表示,首套房贷款利率可能在基准利率上有所上浮,具体要依照客户资质来确定。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信贷部门工作人员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目前该行房贷业务的授信额度已用尽,客户可以申请贷款,但是短时间内银行可能无法放款,即使有了额度,也要按顺序为之前办理房贷业务的客户优先放款。不仅如此,利率方面也已无任何优惠。

  “我们现在也是对利率上浮较多的贷款客户优先放款,所以现在要取得放款,可能需要基准利率上浮20%-30%左右。”

  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的大部分网点更直接暂停了个人房屋按揭贷款业务。

  而对于目前盛传的首付款比例上调传言,多家银行信贷部门工作人员均表示,应该还只属于区域性的现象,这与银行对当地房地产市场的现状和走向判断有很大关系,房地产行业的走势关系到银行风险控制问题,其所在银行的北京地区支行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但不排除跟风调整的可能性。

  虽然北京地区各家银行还没有明确规定提高首套房贷首付比例,但是据多位近期正在办理房贷业务的银行客户透露,想要取得三成首付贷款的资格已没有那么简单。

  购房人张先生表示,总体来讲银行首付比例相关规定虽然没有调整,仍是三成,但银行对申请人收入有更高要求,所以达不到标准,仍无法实现三成首付。

  某股份制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表示,银行在审批贷款时会综合考虑申请贷款客户的资信状况,比如收入水平怎样、收入是否稳定、从事什么行业、以前有没有贷款逾期记录等等,有些购房者可能收入来源不稳定,或者负债较多,是可能要求其将首付比例提高到三成以上。

  华东:江浙多家银行首付已提至四成,利率上浮10%

  “目前我们银行几乎不做按揭贷款了。银行虽然没有这样的规定,但因为没有额度,客户很难拿到贷款。”杭州银行的个贷相关人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最近央行年内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贷款额度越发紧张,信贷收紧的形势愈演愈烈。

  而在存款准备金上调的前一周,杭州地区似乎察觉到,多家银行将首付调至四成。

  在上海地区,除个别银行外,大多数银行的首套房住房贷款利率都仍是三成。

  然而,杭州的情况却相反,大多数银行的首付已提至四成。

  根据理财周报记者调查,上海目前建行、光大和渣打有首付四成的规定,不过首付四成也不是很轻易就能拿到放款的。

  “放款最快1个月,最慢3个月,一般都能放,但要等。现在每家银行额度都很紧张,外资行更没有额度了。”建行曹杨支行的工作人员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光大银行徐汇支行的个贷经理则表示,“我们要先看房,再看人。如果审批难,那利率就要上浮。”

  不过交行徐汇支行的相关人员却显得没有那么紧张,“放款不需要等很久,资料齐全的话,只需要一到两周。”

  在江浙地区贷款则更难,杭州银行是几乎没有额度可发放了,大部分银行除了利率上浮10%以外,首付也提高到四成。

  “目前工行是首付三成,不过马上就四成。”杭州一楼盘售楼处人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现在是首付四成,不过我可以给你最低三成。而利率方面,我们也可以给你优惠,大约在1.0和1.05之间,毕竟我们也希望能和客户保持长期的关系。”招行杭州分行的个贷人员说道。

  上海地区大多数银行首套住房贷款都是基准利率,也有个别银行高于基准利率,低于基准利率的银行微乎其微。

  然而,基准利率也不是那么好拿的,往往有附加条件。

  招行高安支行的个贷人员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利率最低是基准利率,如果你在我们银行存款,或者其它业务往来,可以享受基准利率。或者你在贷款前,把钱存到我们这里,成为贵宾客户,也可以享受基准利率。”

  不仅仅是招行,恒生银行虽然实行基准利润,但也通过其它方面的优惠变相附加条件。

  “如果你首付款还未付掉,我建议您先把钱存到我们银行,存款达到30万以上,就成为贵宾客户。贵宾客户可享受房屋保险,最大保险金额就是房屋贷款金额。同时如果房屋发生风险需要打官司,我们可免去律师费和手续费。”恒生银行徐汇区某家支行的个贷经理说道。

  与招行和恒生工作人员极力留住客户的热情相比,兴业和中行的贷款相关人员则婉拒上门客,他们更愿意向客户推荐其它银行。

  “我们银行的首套房住房贷款利率上浮10%,不过现在也有其它银行是基准利率,你也可以到别家看看。”兴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我建议你到中信、平安这些稍微较小的银行去办贷款,它们利率相对低些,而四大行较高。”中行大木桥路支行的大堂经理如此直截了当。

  据理财周报记者调查,四大行的利率也不是都很高,农行利率目前最优惠,为八五折。

  珠三角:利率维持基准水平,贷款客户数量呈减少之势

  存款准备金率的一提再提,令银行可贷资金一缩再缩。

  面对此情此景,首套房贷的业务也难免遭受到一定打击。贷款利率打折早就成为历史,目前潜在的贷款人只要贷款利率不上浮,并且贷款资金能够尽快到账就心满意足了。

  理财周报记者调查华南地区广州、深圳等大城市后获悉,目前首套房贷的首付维持在三成是大多数银行所达成的“共识”,而在贷款利率上大部分银行也只敢开出基准利率不做上浮的水平。

  深发展广州分行一信贷工作人员梁先生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目前许多银行对于首套房贷的利率并没有出现太多的上浮,很多都是以基准的贷款利率。之所以没有出现上浮,是因为目前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确实比较低迷,特别是一些要通过银行贷款来进行首次置业的买家减少。从某种程度而言,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只能尽可能地给客户让出优惠。”

  其实,许多银行的分支行在支配给房贷的额度上并不缺钱,只是在客源上比之前疯狂的时光里减少了许多。“现在我们的额度都是比较充足的,基本只要符合申请条件的客户,都能在比较快的时间内得到审批,像一季度那种还要排队审批的情况已经不太存在了。”招行深圳一支行信贷经理表示。

  相比于中资行,外资行在现阶段房贷的生意也似乎没有太多起色。

  深圳东亚银行一支行工作人员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现在由于首套房利率并不是很优惠,而且房价也没有出现很明显的回落,所以很多客户都在观望,出手的客户并不是太多。”

  早前关于首套房贷款项银行不能如期到账、折扣一改再改的新闻在最近似乎消失得无影无踪。

  首套房贷的利率可谓是正式告别了优惠时代,而目前银行也很少出现通过让客户放存款或者买对应的理财产品来降低贷款利率的手段。

  “银根收紧,现在虽然各大银行的贷款资金额度比较紧张,但像以往那样通过让客户到银行存一定的款项或者购买相应的理财产品来获得贷款利率优惠的举措已很少出现。原因在于现在分支行向上级为客户申请利率优惠的可能性并不大,所以银行采用这种方法已越来越少。”农业银行广州天河区一支行工作人员向理财周报记者透露。

  广州银行一信贷经理则表示,“现在很多大型银行的首套房贷都几乎不存在利率获得优惠的情况,但像我们这些小银行为了吸引多一些客户,对于比较优质的中高端客户我们也会给出一定的折扣优惠,一般给出的优惠折扣在9折的水平,不过这需要根据不同的客户情况而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