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州银担乱象:利率弯曲 1千万转存1天赚4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 07: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李伊琳 温州、上海报道

  犹如一个局!

  “在银行资金供需链上,作为供方贷款利率虽然放开了,但一般不放贷。反之,作为需求方的存款利率还在固定框架中。”温州区域内某股份制银行一支行行长谈起这些,焦虑之情陡增。

  而外围大势是通胀加剧,民众的存款意愿明显下降等,银行信贷如何破局?温州资金路径揭示了银行在现行环境下的生存之道。

  民间融资泛起

  据测算,目前温州融资性中介主体,参与的借贷规模占到了民间借贷总规模的一半有余。

  种种操作迹象表明,今年政策明稳暗紧。

  温州区域内,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至1月份,贷款规模上级行并没给予确定。此情形显示,大部分银行以及融资类机构已经对资金面趋紧形成共识,而且从股份制银行来看,上级行对其授信权限和贷款投放节奏要求较往年有所收紧。

  比如,华夏银行温州分行贷款权限全面上收。不论企业或个人贷款均要按旬逐笔上报总行,由总行审核后再发放。兴业银行温州分行贷款发放也是由上级行逐月控制,并按贷款结构分别给予不同规模。银行贷款显得异常金贵。

  在此背景下,温州的信贷投放速度放缓。

  1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667.75亿元,同比增长21.2%;比年初新增151.07亿元,同比少增38.08亿元。

  温州区域内的贷款沿袭了“中上旬大规模投放,下旬少放或压缩贷款规模”的增长路径。同样以1月为例,上旬新增117亿元占了全部贷款增量的94%。

  首先在银行利率上表现出来的是,银行资金供需矛盾日渐尖锐。

  由于贷款规模紧张,去年年末挤压下来的贷款需求未能在今年1月份得到集中释放,信贷资金相对稀缺导致信贷供需矛盾突出。加之加息效应,贷款利率上升明显。

  随着民间借贷与银行资金的联动交错日益复杂,民间借贷牵涉到正规金融的风险隐患已不仅仅表现在为银行贷款提供短期垫资的信贷风险,而且还表现为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直接涉案的风险问题。

  根据他们监测数据测算,目前温州融资性中介主体,参与的借贷规模占到了民间借贷总规模的一半有余。

  但是,牵涉正规金融的风险隐患逐渐显现。

  此外,还有不少的各类地下机构,在一些县市还涌现出不少无证无经营场所的融资中介机构。他们一方面向公众承诺较高利率吸收资金,另一方面以注册资金和吸收款项成为高利转贷。

  部分融资中介机构通过各种人脉关系向社会融入资金,一些社会公众把闲钱放在自认为可信的中介机构那里获利。甚至向银行贷款后把钱放在中介吃利差。由此,集资对象层层相带,范围甚广。

  利率双线狂飙

  “这个趋势还将持续。”当地一监管机构人士预测。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告诉记者,其2000多家会员企业中,起码有10%的企业属于投资担保类性质。而且,并不包括一些参股或其他隐性方式的掮客行为。

  与往常不同的是,银行也是“借贷”的主力。

  “一天要12万?!”温州区域内的某国有银行业务人员张肖(化名)接着同事的电话,语气惊讶地反问。话毕,他告诉记者,“前些日子1000万存款,一天利息是4万,现在估计是没资金可借了,故意报个高价吧。”

  密集性的政策调控,号称8000亿民间资金的温州,借贷潮汹涌。在资金通过银行系统逐渐被吸离市场之际,民间与正规金融系统存贷利率两大系统双线并涨。

  “1000万存款转存一天获利4万是现在的行情!”张肖称。不仅国有银行大多有此“潜规则”,记者咨询了几家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报价出奇统一。

  以此计算,温州市场上,银行资金来源除了常规的居民或者企业存款,其余资金来源相当于月息12分。

  当然,这部分资金,存期基本是一两天就转走了。但是,这种时点价格实行的时间周期越转越密集化,“开始是半年转一次,接着是一个季度,现在基本月月都要转几天。”

  以今年1月份为例,温州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66%,比去年年末上升了0.38个百分点。尤其是个人贷款额度异常紧张,贷款利率比基准利率水平上浮50%至60%,最高的甚至上浮100%。

  此是银行利率的1月飙升形态。而民间借贷利率,涨势同样张狂。

  今年1-3月份,温州民间借贷平均月利率环比分别提高0.649、0.253、0.306个千分点。3月份比年初高出1.208个千分点,达到15.381‰,再创温州实行民间借贷利率监测以来的历史新高。其实,这种两大系统利率齐飞的状态早就出现。2010年以来,温州民间借贷利率大幅度跃升,全年月度平均利率11.85‰,比上年提高0.98个千分点。

  “这个趋势还将持续。”当地一监管机构人士预测。

  “银担”乱象

  然而,温州的运作则完全混合了,尤其是担保公司和银行。

  一般银行和担保有两种合作关系。

  然而,在目前货币政策由“松”到“紧”的资金生态下,担保公司等机构更像银行的一个资金供应商,而银行虽然明着看是放贷者,但实际上更像担保公司。

  最为传统的模式是,担保公司存1000万保证金,银行给予一定倍数的放贷资金额度。比如担保公司存1000万元,银行给予贷款的额度可扩大到5000万。

  有人将这条资金链上的企业、银行、担保公司比喻为三个池子。根据常规性运作,企业通过担保公司的担保服务,向银行获得贷款,银行收取贷款产生的利润,担保公司获取服务费用,而企业则是两机构的费用支付者。

  然而,温州的运作则完全混合了,尤其是担保公司和银行。

  “以一些投资咨询公司等为典型代表的融资性中介主体,参与民间资金拆借活动,成了温州的市场热点。”温州金融监管人士对此情况也掌握得比较详尽。

  担保公司,也包括一些投资咨询公司,时下更像资金可自由进出的钱庄。但这一流程的运作,并非如此简单。担保公司为了规避监管条例,采取了系列招式。在这个操作中,担保公司只是一个壳牌,融资往往是股东的个人行为。

  在担保公司这个后面,则是一个个地下钱庄。比较高端的,则以会所形式存在。这些会所一般分布在江滨路,景山公园等市区风景秀美的场所,集美容、餐饮、娱乐为一体,为腰缠万贯的会员提供细致的服务。

  据温州工商部门统计,目前当地共有登记在册的担保公司182家,投资咨询公司609家,典当行46家,寄售行164家。

  温州的个体借贷者,更加愿意将钱出借给担保公司。

  记者在温州市区新城、人民路等处了解到,担保公司、投资咨询公司、寄售行等等机构,很容易就问到了市场行情,月息2到3分。

  “这种灵活的优势,即使银行存款利率放开了,还是达不到的。”

  这1000万,出借方实际上没一点风险。银行的4万实际上是企业的,企业将钱存银行,贷款的时候利率原本上浮80%的,有此名义上的1000万存款,银行就会出让相应的点数利润。

  比如,之前原本利率是基准上浮80%,但因为承担了1000万的一天期存款,银行下浮10%幅度。

  担保公司实际上直接对外出借的利率目前最高达6分,而银行目前则是4分左右,两者依然存在利差,对于企业而言,从银行获贷实际上依然存在更大的利润空间。现在是资金的供方市场,所以银行对于议价能力存在优势。

  “这实际上就是利率市场化的一种操作方式。”一股份制银行温州的支行行长指出,其实,银行无法提升存款利率这一步,由担保公司等机构替代。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