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暗战江湖:支付公司与银行竞合生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 08: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丁玉萍 北京报道

  随着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的壮大,行业逐渐走向成熟,第三方支付公司与商业银行在支付领域的竞合关系正在发生微妙变化。十年来支付公司几乎完全依附于银行而存在的合作关系,如今显现些许竞争的火药味。

  眼看着第三方支付公司在行业细分市场中的“跑马圈地”,银行可能感觉到潜在的竞争威胁,从而收紧了合作空间。

  不过,面对银行的猝然一击,第三方支付公司也当仁不让地将业务拓展向此前银行主导的支付市场,如基金、保险等金融类支付。未来第三方支付行业多元化的特征将越来越突出。据汇付天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周晔预计,未来两年,基金业有望取代航空成为支付公司的第一大行业。

  竞合关系逆转

  支付市场江湖暗战,好戏上演。

  “第三方支付公司与商业银行之间一直以来是竞合关系,过去十年是合作远大于竞争,否则也不会有支付公司的今天。”周晔26日表示。但是这一合作共赢的平衡局面正在悄然发生转变。

  近日,包括招行、工行等多家银行相继调低通过第三方支付机构进行的网银支付的交易限额,如招行一卡通大众版网上支付交易单笔及单日累计限额将从5000元下调至500元,信用卡网上支付交易由客户自行自设交易限额变为单笔交易金额不得超500元。

  此外,4月中旬,某股份行向所有网上第三方支付机构发出“协商函”,要求中止为该行“直联商户”提供银行卡电子支付服务。此举更引起业内极大反响。

  商业银行虽有降低交易风险的考虑,但此举对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影响确是直接明显的。

  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网银交易限额调低已经造成该公司注册用户增速减少,“单笔限额低,大宗交易需要几次才能完成,客户体验非常差,大额交易只能通过银行的U盾、口令卡进行,这是银行把客户往U盾这个方向引导的策略,显然带来支付公司客户的流失”。

  他还指出,“协商函”事件说明,银行觉得支付业务对它们越来越重要,希望强化这方面业务的功能。

  不过,反其道行者也有之。第三方支付行业中的领军者支付宝公司随后高调宣布与中信银行达成战略合作,推出“无限额”快捷支付,提供信用卡额度内的“无限额”网上支付功能,合作银行还将扩大至中、工、建、农、平安等10家银行的信用卡。

  一位银行人士指出,不同银行与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合作关系不同,主要是源于各行的战略定位不一致。“如招行,电子银行是传统业务优势,它可能更注重强化电子化业务的功能,提高中间业务收入;而中信等银行仍然希望借助第三方支付的普及性,快速推广客户服务的覆盖面,从而提高银行卡收益。即一个偏重做功能,一个做市场份额。”

  不过,随着第三方支付市场规模快速发展,支付领域的巨大收益机会也被与之合作的商业银行敏锐地捕捉到,一方面,银行开始倾向于独立为其对公商户提供支付服务,另一方面,矛头直指大商户支付服务的利益分配。

  支付公司与银行合作的谈判筹码并不像以前那么优越了。“我们与大商户谈下的手续费,会分一部分给银行,这也是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来源,不过近来银行要求我们提高这个费率,例如在一些高利润率行业,网上交易费率从此前的千分之几,提高到1%-2%。”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支付公司收取的手续费,不仅包括分给银行的费率,支付服务费率,还包括增值服务费率,“由于支付公司对大商户提供的不仅仅是支付服务,还可能包括结算、现金管理、信用垫资等增值服务,因而,收益分成应该体现出这一点。”该人士认为。

  周晔也对记者指出,“一直以来在大商户方面,谁都想成为支付的接入方,直接服务商户。规则不是支付公司定的,也不是银行定的,是市场竞争的结果。”

  基金业成竞争焦点

  事实上,银行在一些典型行业支付服务的传统优势也遇到了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极大挑战。

  这是因为,从行业应用角度看,未来第三方支付行业多元化特征将越来越突出,此前面向个人客户的生活服务应用,在盈利模式压力下,正在向面向行业客户的行业解决方案转变。

  易观国际分析认为,随着电子商务以及行业互联网化趋势的不断加强,第三方支付行业开始专门针对细分行业做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一方面帮助行业客户构建全面的线上、线下电子支付渠道;另一方面从产业链上下游的资金流转入手,构建完善的资金清算平台,提高整个行业的资金流转效率。

  这一阶段出现了专门服务于行业的支付公司,如汇付天下,快钱、易宝等,支付企业也开始定位于行业支付专家,细分行业覆盖航空、教育、保险、旅游、物流、游戏等。第三方支付市场从单纯的支付渠道,开始朝着专业性更强的方向拓展。

  而今年第三方支付支付牌照即将发放,使得第三方支付业务开始延伸到政策监管更严格、专业性要求更高的金融市场,如基金、保险等领域。

  基金销售在我国向来是银行一家独大,基金公司直销和第三方市场占比国内都较低。这一点有望改变。

  “每年有很多基金产品发行,但是我们整体的市场规模没有增长,反而在去年出现下降,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基金销售渠道单一的问题,所以未来基金销售的机构,姑且称之为准代销机构,结合证监会的政策,会在今年有很多想象空间。”汇付天下理财事业部总经理汤伟表示。

  针对基金销售渠道的现有问题,通过第三方支付的模式帮助基金公司扩大销售渠道,做大直销和代销服务的需求开始迫切。

  “今年对支付行业而言是非常热闹的一年。人行会发牌照,这首先代表着第三方支付公司逐渐走向规范,同时也意味着支付公司将会获得比以往更大的市场空间很多行业以前并不对支付公司开放,但法律上的不确定性解决后,更大的市场空间打开了。”周晔表示。

  未来,基金业将成为支付行业首个竞争焦点。

  周晔指出,到目前为止,最大的支付公司一年处理的支付量也只有几千亿的水平,基金行业为支付公司提供了一个一年3万亿的市场。基金行业毫无疑问在未来两年会取代航空业,成为第三方支付市场的第一大行业。

  目前,汇付天下的基金网上直销支付平台“天天盈”已经开通了包括工、农、中、建、交、招商等19家主要商业银行,连接了23家基金公司,基本覆盖了95%以上的持卡人。目前支持天天盈支付和申购的基金产品已接近500只,占基金产品总数近七成。

  周晔计划到今年底,具有基金代销资格的全部46家银行将全都介入该平台。

  “未来3年,基金网上直销将会迎来快速发展,保守估计,三年内会从目前的5%占比提升到30%。”周晔预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