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贷存比按日达标施压 银行信贷按月配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 07:43  第一财经日报
制图/马静制图/马静

  杨斯媛

  为抑制银行的信贷扩张冲动,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的贷存比管理日趋严格,日均贷存比考核方法的引入无疑让贷存比指标逼近75%的银行倍感压力。为了不碰触到监管“红线”,部分银行开始对贷款增长规模实行月度限额制度,并将吸收存款作为今年的头等大事。

  每日贷存比都要在75%下

  贷存比日均达标似乎已是不成文的监管要求。

  某股份制银行总行相关负责人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监管部门对银行贷存比的季末、月末和日均数都要进行监测,银行总行每天需要向监管部门报备贷存比数据。

  “现在基本上每天的贷存比都要在75%以下,如果一个月内个别几天贷存比不达标问题不大,但是月度的日均贷存比必须达标。”该负责人说道。

  银监会此前印发的一份文件中提到,对银行日报和季报的内容增加了存贷款日均情况,即在考察银行贷存比时点数的同时,对日均情况进行监测。

  此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某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处了解到,由于贷款投放过快,该行被要求实行按日贷存比考核,即每天的贷存比都要低于75%的监管标准。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监管层6月份即将实施对日均贷存比进行监测。对此,上述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对于贷存比日均考核方式,目前监管部门并没有下达正式文件,只是有相关窗口指导。

  本报记者还从几家银行了解到,如果银行的贷存比不达标,除了有被差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监管部门还会对银行开展新业务、新设机构和新增人员进行控制。

  总行分配月度贷款配额

  在巨大的贷存比达标压力下,商业银行不得不对新增贷款规模进行严格控制,以防碰触到监管“红线”。

  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对公业务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现在总行对分行每个月的贷款规模都进行控制,通常是在月底时对下个月的贷款规模设定一个额度。各个地区(分行)的配额是不一样的。

  无独有偶。一家城商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总行对各家分行每月的新增贷款额度都进行了控制,该行在今年年初就已经开始实行了。

  “仅仅通过调存款准备金率和贷存比考核已经不能完全控制银行的信贷投放了。”上述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人士说道,银行可以通过积极揽储来缓解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和贷存比考核的压力,但信贷额度的月度控制则能更加有效的控制银行放贷。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专栏)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未来数月将继续实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和针对违规银行提高动态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将有效抑制银行的放贷能力。结合月度贷款配额措施,到年底信贷增速将由目前的同比17.7%,进一步降至16%以下。

  数家银行贷存比逼近“红线”

  虽然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商业银行就积极揽储,但难以抑制的信贷扩张冲动使得多数银行的贷存比数据已然逼近“红线”。

  从已公布2010年业绩的银行贷存比数据来看,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的贷存比分别为74.59%、72.1%和71.63%。相比之下,存款基础较好的国有银行贷存比显示出优势,农业银行贷存比为55.77%,中国银行则为70.2%。

  随着监管部门对贷存比管理的日趋严格,各家银行争抢的存款资源也面临日渐稀缺的窘境,银行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吸收存款。

  国泰君安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对本报记者表示,贷存比日均管理是可以量化的指标,无疑比以往的季末、月末时点数监管方式更为严格,这对银行的贷款投放规模起到控制作用。不过,由于目前来看,季末和月末的贷存比数据仍是更重要的指标,因此银行季末和月末冲存款的现象难以改变。

  (本报实习生曲飞帆对本文亦有贡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