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下调网银支付限额 或因第三方支付利益纠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 09:49  大河网

  记者 李莉

  对比多家网店的价格后,终于下定决心购买上千元的大件,但付款时却被告知无法支付。最近,不少网购达人遭遇了这样的囧事,原来是多家银行下调了网银支付限额。对于此次下调网银支付限额的理由,银行的解释是“为防范钓鱼网站”,但此说法显然并不能让网友满意,他们建议银行免费开放专业版网银。

  ▲▲现象 多家银行下调网银支付限额

  从昨天开始,又有一家商业银行正式下调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的网上支付交易的限额。

  该行将大众版网银支付客户的单日交易限额由最高5000元下调至500元,该行的信用卡网上支付交易也将由客户自行设定交易限额变为单笔交易金额不得超过500元。

  除了这家银行,其实已有多家银行陆续发布了下调网银单笔交易金额以及每日累计转账上限的公告。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调整主要集中在非U盾支付的大众版网银上,有U盾(网上银行电子签名和数字认证的工具)、硬加密等技术的专业版网银以及手机支付等受影响较小。“下调网银交易限额是为了保护客户,并非为网购设置障碍。”郑州多家银行的工作人员都这样解释,对于日益增多的钓鱼网站等带来的诈骗行为,银行除了提醒客户多加小心外,也没有太好的办法。在这种情况下,下调网银交易限额,有利于降低客户的交易风险。

  ▲▲网购 买家猛砍价 卖家很烦恼

  “真闹心,现在都不愿意上网买大件东西了,太麻烦。”郑州市民刘女士说,以前为了省钱,她没有开通专业版网银,只开通了信用卡的普通网银,平时在网上购物也都是用信用卡网银直接付款,但是最近银行调低限额,她好几次购物都被告知不能交易。“最近不少买家都拿网银支付限额下调的事情和我砍价,我有什么办法,只好一遍又一遍和人家解释如何才能付款。”在淘宝上做生意的郑州卖家“FHDU”告诉记者,他开的是一家电器店,店里的商品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最近不少买家都对价格在 500多元的商品猛砍价。“就连590元的商品也要给我砍到500元以内,太狠了。”对于这种情况,“FHDU”很烦恼。“最近我店里500元出头的商品也都遭到了买家砍价。”同样,郑州一家代购化妆品的网络卖家“芝士”也很发愁,她说有的顾客看砍不下来价钱,又趁机要赠品,“砍得太狠了我也接受不了,总不能赔本赚吆喝呀。”

  银行下调了网银支付限额,买家在网上购买大件商品,如何才能顺利完成支付交易呢?一方面可以将普通版网银转为专业版网银,另外也可以采取向第三方支付账户多次充值的方式来保证大额支付。

  据了解,银行网银一般分普通版网银和专业版网银两种,普通版网银一般免费开通,专业版网银一般需要客户购买网银盾(U盾)。

  ▲▲质疑 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有利益纠葛?

  下调网银支付限额,银行给出的解释是“防范钓鱼网站”,对于这个理由,不少网友并不买账。

  同时,坊间也有评论认为,银行此举并非完全出于安全性的考虑,更深层次的原因是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利益层面上出现分歧。

  有金融专家分析,一些银行相继降低网银单日交易金额,很可能是在与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中的利益分成没有达到银行认可的标准,银行方面通过向第三方支付平台施加压力,希望在未来谈判中有足够的底气。如果第三方支付平台不在利益上做出让步,银行很可能逐渐引导持卡人转向使用专业版网银。

  由于专业版网银一般采取双重认证,网上支付时资金被盗的几率几乎为零。不过有网友表示,银行将大众版网银支付限额调低并不是明智之举。银行真正应该做的是免费开放专业版网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