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季末又逢缴款日 个别银行骤然停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01:50  第一财经日报

  杨斯媛

  明天(3月25日)是本次上调存准率之后,银行存款准备金缴款日,对原本面临季末时点的银行来说,可谓头顶双重压力,一些中小型银行不得不再勒紧“钱袋”,个别银行甚至已经暂停发放贷款。

  而此时,为求贷存比不越“红线”,大力吸收存款理所当然成为银行首要任务。

  季末临近 贷款刹车

  “我们现在贷款已经不贷了。”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由于一季度末的“时点日”临近,加上本月25日是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的缴款日,原本已经放慢的贷款业务在最近几天尤为紧张。

  本报记者昨日从几家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了解到,银行最近的贷款业务比此前更紧了,客户都要排队等待贷款资金的发放。

  “最近(贷款)额度比较紧,但我们还不至于全部停掉。现在都是优质客户才贷,对优质中小企业贷款的利率要上浮30%左右,即使是大客户也要上浮10%~20%。”一家总部位于长三角的城商行上海分行客户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

  按照以往经验,商业银行每到季末或者月末都会猛拉存款,贷存比接近“红线”的银行不得不放慢贷款速度,以达到监管部门要求的贷存比不超75%。

  “贷款这段时间很紧,增量、存量贷款一般都要排队的。”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某支行行长告诉本报记者,由于今年1月上旬银行贷款发放过猛,监管部门对银行进行了窗口指导。此后从1月下旬开始,银行放慢了贷款速度。

  某国有银行上海分行交易员对本报记者表示,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来看,昨日仍比较宽松,一些中小银行对资金需求相对较大。

  存贷款相互“拖累”

  事实上,75%的贷存比上限好像给银行贷款节奏和规模拉起了一道“警戒线”,银行只能通过吸收更多存款来为自己释放信贷空间。

  “现在存款最重要!”某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对公业务负责人说道,一季度贷款都收得很紧,监管部门目前通过贷存比、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和窗口指导这三项工具对银行的贷款进行控制,因此存款紧张,贷款也放不出来。

  央行上周五宣布自3月25日起将商业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这是今年以来第三次上调存准率,也是2010年以来第九次上调。至此,大型银行和中小型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分别达到20.0%和18.0%,个别银行因实施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有所不同。

  上述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某支行行长分析称,一方面,由于银行收紧贷款业务,很多企业无法获得新贷款,只能消耗存款资金,使得银行存款有所下降;另一方面,银行的贷款额度受到限制,无法通过以往以贷款资金获得派生存款的方式增加存款量。

  因此,准备金率的多次上调,加上贷款投放受限对银行的存款来说亦是双重压力。

  “最近几个月都在拼存款,今年完成存款指标的压力很大。”上述城商行客户经理说道。

  本报记者了解到,如果银行贷存比超过75%,不仅可能被差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可能难以获得开设新网点或开展新业务的监管批准。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