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农商行反价 购房者130万贷款多增30万利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 07:0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玲 发自广州

  今年以来,楼市调控逐渐加码,银行信贷紧缩形势严峻,贷款随之成为“稀缺品”。近期,深圳购房者遭遇银行 “反价”的事件闹得沸沸扬扬,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广州部分银行原承诺首套房八五折的优惠利率也遭取消。

  “贷款130多万,现在每月要多还超过1000元利息,30年就要多掏30多万,这可不是一笔小数目呀!”2月28日,广州的钟女士很无奈对记者表示。与钟女士的遭遇类似,近期不少购房者都反映接到银行临时上调利率的通知。

  利息增加30万随着“新国八条”在各地的逐步落实,加之监管层对银根的紧缩,银行借此纷纷提高利率。

  据钟女士介绍,去年11月30日,她看中了一套位于广州开发区某楼盘项目,总价达200万元。“由于我们是首次置业,当时就首付三成,大概60万元。”钟女士表示,此后向广州农村商业银行白云支行贷款130多万,分期30年支付,利率定为当时基准利率的八五折。

  “当时银行客户经理对我作出了口头(利率优惠)承诺,但银行一直都未放贷。”钟女士说,等了近3个月时间,上周接到该银行白云支行客户经理电话,称房贷现在很难放,因此要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要从原来的八五折上调为执行基准利率。

  “现在多出30万的利息,这对我们来说压力很大。”钟女士表示,但从开发商处了解到,年前其贷款已经审批了。

  记者注意到,不仅广州农商行取消了房贷利率优惠,广州其他银行也出现这样的情况。“不仅是房贷,整个银行贷款都非常紧张。”广州某大型银行支行信贷经理对记者表示,今年政策相比去年有所变化,银行方面都是排队放贷。

  房贷收紧

  “以前银行的信贷额度都是按年或按季度计划投放,但今年国家为了抑制信贷规模的扩张,对银行信贷的监管要求甚至缩短到天,这无疑会导致信贷额度紧张。”上述人士表示。

  该人士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方面肯定先办理收益高的贷款,比如二套房贷款,此后才是首套房贷款。

  “我们没有取消优惠利率,只要签订了贷款合同的,都可以享受优惠利率。”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吴慧强表示,现在房贷非常紧张,只能排队放贷,如果客户现在才签订房贷合同,不排除会提高到基准利率执行。

  广东法盛律师事务所张柳青表示,在房贷合同中,由于政策调整等原因而导致的贷款利率浮动,银行方面基本会对此作出相关解释。一般来说,购房者在签订贷款合同时,其中涉及利率的折扣浮动多少却并没有填写,从法律上来说,购房者处于弱势;但如果房贷合同上已经注明贷款金额、利率等,银行“反价”则属于违约。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