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生银行新方案获认可 H股融资或下半年完成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颜剑

  民生银行修订后的融资方案得到市场的认可。在昨日民生银行高层一行与投资者进行的网络交流会上,民生银行高层预计,H股融资将于下半年完成,但未透露A股可转债的发行时间表 。

  核心资本压力犹存?

  26日,民生银行宣布将原拟的定向增发融资方案修改为在A股发行不超过200亿可转债以及H股增发总量不超过16.5亿股H股,与此同时,拟融资规模也由之前的不超过215亿增加至290亿左右。

  虽然新方案融资规模上升,但也将使得民生银行核心资本的补充不如前一方案来得迅速。有投资者在交流会上质疑,在监管愈趋严格的今年,方案改变导致核心资本不能如期快速补充是否会让民生银行在竞争中失利。

  对此,民生银行高层回应称,民生银行自2006年开始进行业务全面转型,逐步迈出银行发展过分依赖资本金的模式,在过去的一年民生银行只用不到0.5%的资本消耗,推动了全行业务20%以上的发展。新案虽较原方案补充核心资本要略逊一筹,但也能满足该行发展的需求,且从长远看对该行发展更为有利。

  新方案中不超过200亿的A股可转债有6年的转股期,在转股之前,可转债并不能补充核心资本。而民生银行2010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0年三季度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0.81%;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34%,已接近8%的监管红线。

  民生银行高层称,此次融资后该行资本充足率预计将达到12%左右,核心资本充足率在8.5%左右,预计两年后资本充足率保持在10.5%左右,核心资本充足率随着可转债股保持稳定。民生银行高层未在交流会上作出此次融资多少年内不需要再融资的表态。

  民生银行的“委屈”

  民生银行此次推倒重来的举措,显然获得了交流会上投资者广泛的认可。而对之前拟定的定向增发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看法也颇为积极。

  昨日他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说:“广泛的听取大家意见、选择最佳方案,这就是民生银行的特点,我们认为这个影响不是坏,而是非常好。这充分反映民生银行良好的治理结构。”

  不过,董文标也不掩饰自己的“委屈”,日前他在微博中表示,“从没想要向大股东‘利益输送’,也不想对资本市场造成太大冲击,只想让大股东承担责任。没想到市场不认同,真的抱歉。”

  被指偏向大股东,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是民生银行定向增发方案遭遇质疑的主要原因之一。新方案公布之后,上海健特的控制人史玉柱也随之做了表态。

  “民生银行董事会今天(26日)通过了新增资方案,我投了赞成票。新方案对民生增加核心资本也许更划算,老股东的财务压力大幅减弱。”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在微博上称。史玉柱原拟通过其控制的上海健特出资65亿参与民生银行定向增发。

  另外,该行高层在交流会上表示,按照央行2011年的货币政策目标,2011年全行业新增贷款总体上略低于2010年,民生银行计划也将参照总体货币的要求进行安排。并透露,该行“商贷通”目前平均利率上浮幅度比去年有大幅度提升。

【 民生银行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