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多家银行房贷利率反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 07:29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乔倩倩

  近日,深圳房贷利率反价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对于已申请但未获批的房贷,银行擅自取消原本承诺的8.5折优惠利率条款,要求执行基准利率,引发业主不满,并集体向深圳银监局投诉。记者了解到,广州亦有不少业主遭遇房贷利率反价,包括华夏银行、广州农商行等多家银行贷款客户正处于进退两难阶段。

  对于房贷利率反价,邮政储蓄银行广州分行对本报回应称,对已获得《同意贷款意向书》(下称同贷书)的客户,在同贷书有效期内,仍执行同贷书的约定利率。工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称,如果客户只是递交申请,但未审批贷款、双方尚未签订合同的,则首套房贷利率的优惠幅度仍未确定。此外,截至记者发稿时,广州农商行、华夏银行等多家银行仍未做出正面回应。

  现状:华夏等多家银行贷款强行涨价

  由于信贷政策收紧,额度不足的银行会将贷款积压下来,贷款客户要等银行排队放款,但时间一拖延,随着政策变化,原来的优惠承诺却遭遇变卦。

  广州的肖先生计划贷款买套二手房,今年1月23日拿到银行的同贷书,贷款金额为48万元,当时承诺按8.5折优惠利率放款,肖先生随后持同贷书及相关资料,与卖家一起办了房屋过户手续。2月21日,肖先生接到按揭公司的电话,对方说原来的同贷书作废,要重新走流程,贷款利率调高到基准。

  肖先生说,自己已经办了过户手续,如果贷款批不下来,卖方就拿不到钱,业主利益就得不到保障。据其透露,按揭公司的人表示,有两种方法可以继续执行下浮利率,其一是按贷款额度的1%交融资顾问费给银行,按肖先生贷款48万来算,只要交4800元,就可享受利率下浮;其二是支付一定费用给按揭公司,金额在融资顾问费的基础上打个折,也可按8.5折利率放款。如果不同意,放款就会一直拖延。

  此外,广州的陈先生也有类似经历。去年11月25日与旧业主签订购房合同,随后向华夏银行申请贷款,贷款金额为27万元,银行于12月21日向陈先生下发同贷书,同贷书注明贷款利率为下浮15%。今年1月初,陈先生办完过户手续,拿到了房产证,就等银行放款了。不料春节后,中介致电陈先生称贷款有变数,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才肯放款,或者一次性支付融资顾问费1.6万元。陈先生目前仍在与银行僵持着。

  近日,记者在“利率调整受害者广州群”中发现,该群人数已经上升至100人,他们为广州农商行、华夏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多家银行贷款客户,希望象深圳受害者一样去争取利益。

  有银行称

  仅凭同贷书说了不算

  银行为何出尔反尔?据记者了解,随着新国八条、限购令等一系列房产调控政策出台,银行贷款“以价补量”渐成趋势。兔年春节过后,银行陆续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汇翰按揭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仅个别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如深发展,大多数银行仍执行基准利率,房贷优惠利率基本难觅踪影。

  广州农商行有关信贷人员称,今年2月14日以来,首套房贷利率基本不会下浮,按照目前的政策,首套房贷均按基准利率执行,已申请但未审批的贷款要调整为基准利率,即使已经审批下来的存量贷款,银行也将劝其调回基准利率。

  银行业内人士称,按照惯例,随着银行政策的调整,对于已经申请但未审批下来的贷款,一般按照新政策执行。而面对房贷客户的质疑,有银行称由于没有签订正式贷款合同,而仅凭同贷书在利率约定方面不具法律效力。

  律师:同贷书有利率约定银行属违约

  有律师表示,同贷书本身具有法律效力,如果同贷书已经注明贷款金额、利率等,银行出尔反尔就是违约行为。但据记者了解,各家银行同贷书略有差异,有的银行同贷书对于贷款金额、利率方面有明确标注,有的银行同贷书则只字未提,仅在银行审批时在内部材料上注明利率下浮多少等。

  广东纵横天正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伟渊表示,同贷书的目的是证明借款人的资信、还款能力等同意借款,如果双方未就贷款金额、期限、利率等有约定,根据同贷书将不能确定贷款利率问题,也就是说在贷款利率约定方面没有法律效力,这种情况下,即使签了同贷书,举证也很困难。

  事件进展

  多家银行未做正面回应

  针对广州地区的房贷反价情况,工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表示,首套房贷贷款利率的浮动比例,应以借贷双方签订的合同约定为准。如果客户只是递交申请,但未审批贷款、双方尚未签订合同的,则首套房贷利率的优惠幅度仍未确定。邮政储蓄银行广州分行则表示,对已获得同贷书的客户,在同贷书有效期内,仍执行同贷书的约定利率。

  广州农商行有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针对收到同贷书而未放款的情况,总行正考虑按此前约定的折扣利率,从总信贷规模中腾出部分规模来进行协调,目前该行还需做数据分析和测算,以确定腾出多大信贷规模,但这部分客户目前仍需排队。记者日前联系该行有关负责人,但该行并未做出正面回应。此外,截至记者发稿时,亦未得到华夏银行的官方回应。

  另据了解,深圳房贷利率反价事件发生后,当地银监局已介入,并要求“只要签了合同进入银行审批系统的,利率全部下浮15%”。据媒体报道,目前,首批深圳维权的二手房业主已部分得到了银行的放款。

  相关链接

  首套房贷利率最高上浮10%

  记者了解到,兔年春节过后,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已基本取消,大多数银行对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少数银行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5%~10%。 

  日前,记者咨询了中行、工行、农行、建行等多家银行网点工作人员,对方均表示以前的优惠政策现已取消了,一般执行基准利率,中行则表示对于二手房,最多可下浮5%,但也要申请,能否批下来还不确定。而少数银行政策更严格,不仅取消了优惠利率,还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如深发展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基础上上浮10%,华夏银行工作人员则表示要上浮5%。华夏银行有关信贷人员称,这主要与银行信贷额度有关,由于额度紧张,对于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会优先发放,如果利率下浮,可能要拖延一段时间放款。

  华夏银行上调存量房贷利率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如果房地产调控效果不明显,决策部门将不排除对多套房的存量房贷利率进行上浮,多套存量房贷利率差别化已经纳入决策部门的考虑范围,相关部门已考察了中国香港、日本、新加坡银行业的做法。

  据记者了解,目前大多数银行对存量房贷利率尚未“开刀”,如工行表示,关于已经发放的存量首套房贷,目前未收到有关取消优惠利率的政策要求。邮政储蓄银行广州分行则表示,首套房贷优惠政策取消,目前对其存量房贷客户无影响。不过,华夏银行有关信贷人员称,随着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的取消,在广州市场已有部分存量房贷利率也调整了,“信贷确实很紧,所以银行政策也跟着变化,如果客户不同意,可以和当时申请房贷的客户经理协商。”上述人士表示。

  对于近期有银行在酝酿取消存量房贷优惠利率的消息,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日前发微博表示,我提醒银行对此可要悠着点,因为存量房贷利率当初已有协议在先,银行这么做有违法嫌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