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穷银行富银行 都是垄断和政策保护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08:15  北京商报

  躺着挣钱,站着要钱。或许以后还要坐着收钱。

  新年甫一开始,银行就要再融资。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和农行三家宣布融资的总额达到865亿元。而在去年,包括工行、建行、交行、中行在内的11家上市银行再融资金额超过4000亿元,如果加上农行和光大银行的IPO,融资金额将达到5000亿元。

  民生银行此前曾拍着胸脯保证,不会再融资了,而农行在IPO不到半年就再度伸手要钱。我们权当一个笑话吧。套用徐志摩的一句话,“不融我幸,融之我命”。

  银行似乎很差钱,但这又让我们很费解以下所要说的事实。

  截至昨日,上市银行的2010年业绩尚未披露,但根据去年的三季报数据,1976家上市公司共实现11337.6亿元净利润,而16家上市银行就赚得5248.3亿元,约占整个上市公司净利润的46.3%,而这其中,工农中建和交通银行这5家就占银行利润总和的近八成。

  钱都让银行赚去了,这样的银行不差钱才对。

  一面哭着喊着说“过不下去了”,一面又盆满钵满地挣钱挣到手抽筋,难道银行是双子座?症结在哪呢?恐怕还得追溯到国内银行以息差为主的盈利模式。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众所周知,别看国内商业银行都像模像样地完成了国际化改造,但骨子里还是中国特色。与国外银行以金融衍生品交易、投资以及中间业务为主要利润来源不同,国内银行仅靠低息揽储(进行过两次加息后,当前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仍与去年11月CPI相差2.35%)和高息贷款就可以衣食无忧。数据显示,尽管上市银行平均息差收入占比已开始逐年下降,但至去年上半年,这一数字依然高达79%。有媒体之前算了一笔账,国内银行的贷款利息收入与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相差无几,也就是说,企业基本上是在给银行打工。

  既然仰仗息差收入维生,就得将放贷作为头等大事,不断加大放贷力度,才能交出靓丽的成绩单。昨日,央行发布2010年的信贷数据,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7.95万亿,超过7.5万亿的信贷指标,超贷6%。管中窥豹,由此可见银行的放贷冲动,不放贷,连个年都过不好。然而,不断放贷的结果就是不断逼近监管层要求的资本充足率红线。目前,银监会要求的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1.5%,中小银行不得低于10%。这样一来,银行的资金缺口就得弥补,自然就得融资,厚着脸皮也得融资。如果要对得起股民,就对不起上级了。当然是要对不起股民了。

  说到底,穷银行,富银行,其实都是一回事,都是垄断和政策保护惹的祸。

  银行需要创新,摆脱过度依赖息差收入的盈利模式,这一点对于银行自身来讲也是没有疑问。只是,我们很小人之心地度银行之腹,在金融创新、提高服务水平、扩大中间业务等方面,银行是不是更倾向于通过收费来实现收入多元化呢?毕竟,去年银行在收费方面可没少使劲。其他方面,又困难又有风险,何苦来呢?人家可是国企。

  只是可怜了我们的小散户和储户,除了骂娘,还真没辄。一声叹息!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