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冲锋陷阵 1月信贷或破万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4日 04:0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按照信贷总量7万亿规模测算,1月份银行信贷投放总量超过1万亿已是保守预计。IC供图

  南都记者 王晶晶 跨入新一年,银行去年年底“滞留”贷款会否在本周井喷?多位银行信贷业务人士都认为近期“抢闸”放贷的情况在所难免,按照信贷总量7万亿规模测算,1月份信贷投放量或将破万亿。一位靠近监管部门人士透露,一季度信贷投放高峰未必会引致监管部门动用行政手段进行调控,不过窗口指导、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定向央票等工具的使用有可能更频繁。

  1月信贷量或破万亿

  “去年从11月底,银行的额度就很紧,积压的贷款都等着这几天发放,井喷程度可想而知。”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广东省分行信贷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元旦后各家银行都会如“冲锋陷阵”般抢放贷款。“1月份贷款如放不出去,整个一季度可能都悬了。”该人士对记者表示。

  另一位股份制银行信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年初大部分去年“滞留”贷款急等放款,1月上旬信贷人员几乎起早贪黑地忙着放款。“我手头上就有几个已经签了协议的项目要马上放款,总资金量过亿。”该人士对记者称。

  尽管年初争相放款已是银行的工作惯例,但一四大行广东省分行信贷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今年信贷集中在1月份井喷的原因,除了银行“早投放、早收益”的业务规律以外,更重要的是去年四季度有大量贷款需求推迟到今年初实现。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研究员对记者称,通常银行一季度信贷约占全年信贷投放的平均值为40%,若按全年7万亿的信贷投放总量计算,一季度的投放应为2.8万亿。“预计1月份信贷投放总量会超过1万亿,这已是保守预计。”一位股份制银行副行长亦对记者称。

  信贷管理改革“靴子”落地?

  银行业人士普遍预见的信贷汹涌浪潮会否引致监管部门近期动用存款准备金率等调控工具?一位靠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对记者透露,预计今年一季度信贷失控的概率不大,在现有通胀压力下,监管部门对贷款节奏的手段也是多样的,正如针对贷款超发银行的窗口指导,一直在暗自发挥作用,此外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定向央票等工具也可能会被综合利用。

  上述股份制银行副行长对记者表示,由于监管部门随时有可能启动资本充足率等指标指导信贷投放,因此今年银行放贷也需顾虑信贷管理新制度的“靴子”落地。

  该人士透露,央行今年酝酿改革信贷管理体制有可能会被启用,即不再设定信贷额度,而是根据各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流动性比率、动态拨备率等指标,来指导信贷投放。但对于新信贷管理模式的效果,一位商业银行风险管理部人士表示,相比行政调控立竿见影的效果,依据资本充足率、流动性比率、存贷比指标来指导信贷投放需放在较长的时间周期内才能看到。即使启用也可能是多种工具综合利用。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