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贷额度吃紧 银行年末忙储备

  ⊙记者 唐真龙 ○编辑 颜剑

  进入12月份,大部分商业银行几乎已经完成了全年的信贷任务,加之近期监管部门要求商业银行年末控制信贷投放,防止信贷投放超标,商业银行信贷投放有明显收缩迹象。记者从上海多家商业银行分支行了解到,目前部分银行分支行由于信贷额度用尽已经停止信贷投放,但商业银行并没有闲着,银行正着手储备客户,并抓紧时间做大负债业务,为明年初的信贷投放做好充分准备。

  “从上个月中旬开始,我们几乎没有再放出贷款了。”某国有银行上海分行外滩支行行长向记者表示。这位人士表示,年初总行制定的信贷增长计划大约在20%左右,根据总行的规定,今年信贷投放不能超过20%,而近期该行上海分行也接到监管部门的指示,要求年底控制信贷投放,防止信贷投放超标。在此情况下,虽然信贷需求依然很旺盛,但进入12月已经很难再发放贷款了。“对于一些重要的客户,我们目前主要是好沟通工作,与这些客户做好口头约定,以备在明年初有信贷额度的时候,马上能够放款。”

  根据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前10个月,新增贷款已经达到6.88万亿元,而根据此前有关媒体的报道,11月份新增贷款或达6000亿元,按照年初设定的新增贷款7.5万亿的目标,12月份的放贷空间已经很小。不过也并非所有的银行都已经没有信贷额度,深发展上海分行某支行行长表示,他们银行还有个贷额度。“目前包括房贷、消费贷款等业务还可以照常进行。”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某支行的行长告诉记者,虽然该行的额度基本已经用完,但一些幸运的客户还是可以获得贷款,因为一些企业在年底提前还贷腾出了一些信贷额度,“只要有企业提前还贷的,我们第一时间就将这些提前还的贷款放出去,既满足客户需求,又要提高资金利用的效率。”这位人士表示。不过他告诉记者,提前还贷的情况属于少数,对于大部分的提出贷款申请的客户,他们都尽力与客户协商在明年初放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银行停贷除了信贷额度用完之外,也有出于自身经营的考虑。一些银行由于今年以来信贷增长较快,而负债业务面临同业激烈竞争没跟上,时至年底存贷比面临较大压力,出于自身经营考虑和监管达标的压力主动放慢了放贷步伐。“年底我们的主要任务是拉存款。”某中小股份制银行虹口支行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据了解,由于近期存款搬家的现象渐趋明显,本来就面临较大的压力商业银行负债业务更如伤口撒盐。“上个月,我的一个存款达2亿的客户将钱取出去投到股市里去了,今年的压力一下子就大了。”上述股份制银行虹口支行一位人士表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