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风雷:银行利率贷款确实很难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13:4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1月25日消息,在今日于上海召开的2010第八届中国并购年会上,厚朴投资公司董事长方风雷在演讲时指出,中国的并购市场存在诸多问题,银行利率贷款实际上在中国用不上,目前在中国应适度鼓励推出并购类高息债券等金融工具的出现。

  方风雷认为,银行利率贷款在中国基本用不上,“人民银行已经允许商业银行发起并购贷款,我们目前所有的交易当中,银行的贷款是0,曾经有银监会的领导说为什么不用银行贷款,确实很难用,银行利率贷款实际上在中国用不上。”

  针对该现状的解决方法,方风雷指出,中国应适度鼓励推出并购类高息债券,这是企业主导完成的,投资者较灵活,包括企业、银行,应鼓励这种金融性工具的出现。

  他还指出,作为技术性分析,现在国内的投资基金规模都太小,结构、并购方式、组织方式、投资方式、出口方面都很单调,而国外在这方面就很多元化,不仅做投资,也做并购重组财务顾问,很灵活,法规上也尽量给这类股权类投资以方便。

  “我们的单调还表现在现在还无法进行大规模的并购重组,特别是比较复杂的技术交易和现在国际上比较流行的俱乐部交易,而这个交易行为在国际上是占主流的,比如包括高盛等多家企业和三洋电器的重组整合。“他说。

  另外,他还提出,人民银行规定贷款不能跟任何股权类的资本有任何的结合,这也是大问题。“上市公司收购办法中规定,不能把被收购公司资产作抵押,现在好的机构不需要银行贷款,整个金融市场不活跃,所以推动并购进一步发展需要多方面的合作。”(徐雯)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