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拼命拉存款 放贷闸门渐收紧

  记者从各银行获悉,随着年底临近,受信贷额度、存贷比、资金成本等多重因素约束,银行放贷动力逐渐消退。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为应对可能提高的监管标准,以及为明年贷款投放做足准备,银行拉存款的热情不减。

  ⊙记者 李丹丹 苗燕○编辑 衡道庆

  建行广东分行有关人士表示,本来信贷额度就收得紧,到年底的时候信贷额度更紧张,“基本上就是月初总行有规模,能争取到就放;月中和月末总行关闸时只能等着。”某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的人士介绍,以前银行对员工的绩效考核里有贷款这一项,以鼓励员工发放贷款,到年底信贷额度收紧,现在已经除去了贷款这块的考核。

  某股份制银行宁波分行人士也称,现在到今年年底,不会发放大笔贷款,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要看各个银行的资金配置情况以及中小企业的资质再做决定。

  导致银行年底收缩信贷的原因有多种。从信贷额度角度来看,目前为止的信贷投放基本符合年初制定的“3322”均衡放款的要求。今年前十个月,我国银行业共计新增贷款6.88万亿元,距全年7.5万亿元的额度仅余6200亿元,这意味着11月和12月的单月新增贷款将缩至3000亿元左右。

  从银行的流动性角度,今年10月份至今,央行分别两次普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差别性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吸收了银行宽裕的流动性,再加上75%的存贷比指标的约束,银行放贷的能力下降。

  此外,随着加息以及宏观调控对于流动性的控制,贷款的资金成本提高,导致银行的放贷冲动减弱。而且,一般年底是企业开工生产的淡季,实体经济对于信贷的需求降低。

  一方面是放贷热情的冷却,另一方面则是拉存款的热情高涨。上述某股份制银行宁波分行人士介绍,下半年以来各银行吸储的力度一直没有减弱,一是对了冲刺年底的考核指标,二是为明年的贷款投放做先期准备,尤其是存款比接近监管红线的中小银行。

  实际上,银行加大吸储力度、收缩放贷规模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未雨绸缪”——为应对可能提高的监管标准。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表示,银监会想把中国银行业做成风险最低的银行业,不断提升银行业抵御风险的门槛,不断提高资本充足率的标准。如果银监会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出台应对巴塞尔Ⅲ的资本补充新规的话,中国银行业还将面临资本补充压力。

  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银监会近期将着力做好资本充足率、动态拨备率、杠杆率和流动性比率四项监管工具的发展建设工作。资本充足率方面,将审慎设定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明确核心一级资本、一级资本和总资本的比例水平,对所有银行实施留存资本缓冲要求,并考虑对系统重要性银行设置附加资本要求。

  流动性比率方面,将在现有流动性比例的基础上,引进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融资比率,对银行在压力情况下的一个月内持续经营能力和一年以上长期资金匹配程度进行监测评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