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52个家族公司主办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 05:23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邹婷/文

  252家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他们代表了中国最活跃、最有想法的钱。他们如何挑选自己的主办银行?看交情、看网点、看实力还是看后劲?答案就在这里。

  江苏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纷纷驻入深圳。

  汇丰银行、东亚银行等外资银行在佛山亮相。

  他们进驻的目的并不是来抢两地的个人客户,他们是垂涎深圳、佛山这片沃土——大量的中小企业资源。

  理财周报得知深发展副行长刘宝瑞希望深发展能真成为广大企业心目中的主办银行时,我们明白银行的野心不仅是圈地这么简单,他们是更希望能成为客户的NO·1,承担所有金融业务输出端。

  237亿借贷产生利息11.92亿

  推广银企合作政策,可指合作银行成为企业的主办银行。这是一种双赢的模式。企业希望一个有实力的主办银行,因为主办银行在支持企业生产、加速银行资金周转,帮助企业尽快解决外部融资问题,从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作为银行更希望能与企业建立高密度的业务关系,银行有一个持续稳定增长的企业客户,银行能从该客户中获得持久、每年增长的收入,进而可提高中间业务收入。

  四大行是最容易成为企业的主办银行,因为他们有众多的网点,又有强大的实力和背景。城商行在当地具有众多的群众基础,靠交情也能获得企业的主办银行的角色。

  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因具有优质的中小企业服务的经验,获得小企业的青睐,而成为主办银行。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搜寻家族公司最集中的三大区域,在我们研究252家上市家族公司中发现265家银行分支给他们提供贷款业务,还在还款时间内的借款额就高达237亿元。

  城商行跳出大本营分食中小企业成趋势

  不容置疑,企业会选有实力的银行成为主办银行。作为四大行就顺其自然的成为它们的坐上宾。在理财周报实验室里的265家银行系统就有171家出自于四大行,占了大半江山,其中农行则最多55家。

  作为地方性银行,在自己所属的城市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获得当地的家族企业的青睐,能为其提供借贷服务,如地处佛山的顺德农村商业银行,就为德美化工提供借贷服务。提供0.65亿的贷款。因德美化工的子公司是顺德农村商业银行的股东,双方是战略合作伙伴,所以放贷利率4.86%,低于标准利率,同时顺德农村商业银行提供德美化工的主要的借款,自然成为该公司的主办银行。

  但有实力的城商行不想局限于当地市场,纷纷跳出大本营,开拓外地市场。深圳是它们认为的一块宝地,因为集中大量的中小企业,从而各城商行纷纷在此开设分行。上面提的江苏银行、杭州银行、上海银行都在此设立分行。在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所研究的深圳的上市公司中就有2家上市公司的信贷业务就由江苏银行提供。城商行想成为异地公司的主办行虽然很难,但他们有自己的优势,分得一杯羹。

  现如今跑马圈地将不会成为零售银行的主旋律,银行未来将会形成细化、深耕客户的战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