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南主办银行:135家族公司60家傍4大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 05:23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李雯珊/文

  在广东地区选择股份制银行作为主办银行的企业比选择国有银行还要多,约有100家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总是不乏主次之分,而对于包揽上市公司相关金融业务背后的银行而言也有主办银行与次办银行。这些业务对银行分支行的经营起着很大的促进作用,因为能够成为上市公司主办行意味着既能吸收较大金额的公司存款,并且通过给公司贷款获取更大的利润。

  成为上市公司主办银行两大要素:与公司人脉关系和自身的业务水平

  根据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统计,广东、福建与海南地区上市中小板及创业板的企业数量共有162家,而162家企业里面所涉及的主办银行市场对于银行来说无疑是个巨大而有潜力的市场。

  登陆中小板及创业板市场“祖籍”广东、福建与海南的企业,其主办银行主要是被四大行所在地区的分支行所包揽。

  以广东为例,在135个登陆中小板及创业板的广东企业大概有60家企业选择了四大行作为该企业的主办银行。其中以中国银行广东地区的分支行占比最多,有22家,无论从分行还是支行层面都有涉及。其次的就是工行、建行、农行。

  “很多时候企业选择四大行作为主办银行,除了因为其网点比较多,历史比较悠久,业务种类开展比较多之外,还因为四大行的许多重要内部人士都积累了较为广泛的人脉资源,认识不少上市企业的负责人。而有些上市公司的老总或相关负责人以前都可能有过四大行或相关的从业经历。其实在同等水平的银行业务质量并不相差很大的距离,但上市公司究竟要选哪家银行作为主办银行还是人脉关系起着较大的因素。”一位上市广东企业家在上届亚洲能源论坛举办时告诉记者。

  而某国有大行办公室相关人员也告诉记者,“上市公司选择一家银行的分行或支行作为主办银行,毫无疑问这家企业就是这家分支行的大客户。较为大量存贷款的到来肯定是离不开的,这对分支行来说,无论是公司业务还是个人业务都能通过上市公司这个客户捞取不少好处。但这些上市公司也不是傻的,除了银行要与公司之间拥有人脉关系之外,银行的业务种类服务或给予公司优惠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四大行里面,部分企业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比较多的企业选择中国银行作为主办银行,最主要还是看重了其在外币业务与贸易融资结算方面较强的优势,而且可以提供较多的对外金融业务发展渠道,方便一些大企业在对外业务或贸易融资结算。据了解中国银行在最近就跟美的集团合作确定其为供应链金融战略合作客户,而这种合作方式比主办银行还有更多合作的领域。

  股份制银行奋力迎头赶上国有大行

  除了国有大行是企业选择主办银行的对象之外,也有一些企业选择股份制银行这些新兴力量。在广东地区选择股份制银行作为主办银行的企业比选择国有银行还要多,约有100多家。

  “股份制银行有时在给企业做贷款业务时,还是能给出不少的优惠。其实我知道他们为了吸引大客户,所以开出的条件要比国有大行要吸引。而且像招行这种比较创新的银行,有时候会推出不少切合企业业务需求或比较高科技方便的业务。对于一个公司而言,其实如何更好地管理在银行的资金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银行在给公司做贷款时有优惠,而且开展业务的种类比较新颖,口碑又比较好,当然是值得试试的。”一家上市的广东科技企业公司财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统计中发现,广东、福建与海南这三个地区,选择最多的股份制银行分别是招行、交行、中信与兴业。而且企业在与股份制银行合作中,一般与支行层面合作更多。仔细一看,这些支行都是一些业绩,地段等其他元素较好的银行。

  上述企业负责人认为,“其实很多企业在早期都把国有大行作为主办银行,而国有大行肯定自身不缺乏这些上市企业的资源。随着上市企业数日渐增多,国有大行都没刚开始那么重视了。股份制银行也知道这一点,经常会向上市企业给出优惠来吸引企业,来增加这块的市场份额。所以找股份制银行之后,感到很有一个归属感,因为他们拥有大客户数量不多,所以重视程度肯定不一样。”

  “跟主办银行关系好无非就是在想获得贷款时能够尽可能地多一些,利率低一些,流程少走一些。而且有时候一些公司放在银行的存款,会考虑通过主办银行来做一些公司理财业务,已达到增值保值。其实不同银行之间肯定会有业务亮点,有些股份制银行确实有很多创新性的产品让企业获得不少益处,也就是希望达到双赢的局面。”上述人士表示。

  某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高级经理董小姐表示,“股份制银行在公司客户规模上一时之间肯定很难与国有大行抗衡,所以无论是能够成为上市公司的唯一主办银行还是其他银行一起成为主办银行,我们都全力以赴的争取。因为这块业务的数量对于股份制银行的对公业务还远远不够,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有银行主办银行市场正逐渐被股份制银行瓜分,不再是垄断的地位。”

  外资行自言无法与中资行绝对抗衡,城商行崭露头角

  如果说股份制银行是银行业市场的狮子,那么外资银行与城商行绝对是一批想发力的豺狼,

  他们正逐渐走进成为企业主办银行的领地。像渣打银行、汇丰银行与南洋商业银行都各自成为两家左右企业的主办银行,也有一些地方性的城商行也因为把网点延伸到深圳,而获得了一些深圳地区的上市公司青睐。杭州银行、江苏银行与北京银行也有一两家企业的主办银行花落其家。

  某外资行的广州分行负责人表示,“外资行无论如何使出浑身解数都是无法与中资行进行比较的,只是如何更好地获得多一点的市场份额。因为每个国人很容易与生俱来就比较相信中资银行。所以能够找到一些企业把外资行作为主办银行其实已经很不容易了,找到之后就要尽量做好服务,不然的话很容易连仅有的企业都跑。”

  由此可见,在企业主办行这块肥猪肉上,很多银行分支行都垂涎三尺,而国有银行与股份制银行等在这块业务的角逐正日起硝烟。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