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浙主办银行:杭州银行最活跃 五大行涉各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 05:23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张莉/文

  企业在选择银行的时候,会倾向于其贸易结算方便、安全系数高的银行来合作

  银行在中小企业成长的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些银行倾向于扶持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小企业,当小企变成中企、大企时,银行则获得了一位实力雄厚、合作稳定的忠实伙伴。双向的选择也使得企业对银行更加的信赖与依靠,从而选定长期维系的主办银行。

  长三角是中小企扎堆的大本营,随着社会的转型,非国有行、尤其当地的城商行日渐取代国有银行的稳固地位,成为家族企业与之合作的首选。

  116家浙江中小企7家选择杭州银行

  据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监测,在选取的265家中小板及创业板企业中,116家企业注册地在浙江,四大行几乎囊括了2/3的企业,稳坐企业主办行的地位,江苏银行、杭州银行等城商行也纷纷榜上有名,杭州银行更是有7家支行分别取得了7家企业的信任,在其上市后平稳坐庄。

  通过调查发现,这七家选择杭州银行的企业业务收入大部分来自于浙江地区,以杭州银行益乐支行捧为座上宾的银江股份。从其IPO到现在,杭州银行益乐支行一路伴其走来,银江股份70%的募集资金存放在该银行,2009年,银江股份与益乐支行签订3分借款合同、2份保证合同和1份抵押合同,该银行同时向其连续提供共20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贷款月利率也仅为5.94%。

  以杭州银行秋涛支行作为主办银行的亚厦股份,从2009年6月开始向杭州银行索借了1650万元、为期两年的借款合同,并以公司杭房权证下属字第08056673号作抵押,另外,亚厦股份已办理抵押登记的投资性房地产,抵押权人为杭州银行,用于开具银行承兑汇票。

  同为杭州企业的新世纪,在浙商银行营业部、杭州银行春晖支行、广东发展银行杭州分行营业部3家银行开设了募集资金专项管理账户。定期存单和年末余额以杭州银行春晖支行的最多,超过总账户余额的一半。

  扎根在南京城的焦点科技对城商行情有独钟,将上市后募集的所有资金全部放入了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和徽商银行南京分行的账户。

  一家城商行的行长告诉理财周报研究员,一般来讲,银行都会青睐那些业务潜力大、企业主诚信良好、财务健康的企业,不仅给予扶持,还会在其存货管理、账务系统的管理、资金平台的搭建等方面,提供帮助。而企业在选择银行的时候,会倾向于其贸易结算方便、安全系数高的银行来合作。

  浦发偏爱制药业 华夏青睐制造业 五大行行业通吃

  在江浙的232家家族企业中,32家注册地在上海。地产业、建筑业、电子制造业等等在上海都能找到足迹,而伴其成长的银行除中、农、工、建、交外,外资行、城商行、股份制银行也一应俱全。

  汉钟精机自2007年IPO起,就选定了华一银行上海徐汇支行和恒生银行上海分行两家银行作为公司募集资金的存储专户,但在借款方面,除了2006年3月28日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2640万元的借款协议,用于螺杆式压缩机转子加工生产流水线项目外,其后都是向华一和恒生两家银行发生业务往来。

  企业与银行之间可以说是一种“联姻”的关系。企业为了满足自己的发展需求,往往选择与多家银行合作,为满足庞大融资需求,四大行是必选,因外资行有跨境外汇结算业务的优势,像汉钟精机此类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选择外资行也不足为奇。但是,作为“联姻”的另一方,银行往往也有自己的喜爱与偏好。

  理财周报研究员在调研中发现,五大行在医药、建筑、房地产、科技等各个行业均有立足之地,以其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坚强的后盾稳坐主办行的地位,多年不变。

  浦发银行在面临选择企业的时候,不管在江苏、浙江还是在上海,医药行业占了该行所选行业的1/3。浦发南通分行崇川支行作为精华制药的主办行,在2010年精华制药募集资金的5个专户中,占比超出21%。同样地,浦发银行南京分行虽不是恩华药业的资金存储专户,但却是其主要的借贷银行,2007年7月曾向浦发南京分行借款3800万元,截至2009年12月31日,欠款才得以还清。可惜的是,此后恩华药业的主要贷款来源却是来自交行和广发了。

  中信银行在江浙,不论是生物制品业的上海莱士、服装及其他纤维制品制造业的霞客环保还是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的中利科技,都是其长期合作的伙伴。中信银行上海分行虽不是上海莱士的主贷银行,但却是其募集资金的专用账户。作为霞客环保主贷行之一的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双方发生价值为7000万元主债权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事项,为期30个月。而作为中利科技的合作银行之一的中信常熟支行,双方经常发生授信合同,2009年9月17日双方签订了最高7000万元综合授信合同,授信期12个月。2009年12月25日双方又签订了2000万元的借款合同,借款期限6个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