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江三角洲主办银行:顺德农商行胜出有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 05:22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滑明飞/文

  拥有大量中小企业的珠三角地区,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发现顺德农商行可以打败四大行和股份制银行,这其中有什么秘诀?

  主办银行已经不再受地域和性质限制,这是不是未来的趋势。

  入股成战略伙伴就是主办银行

  本地银行虽具有地方群众基础,但面对四大行及上市银行的进驻,本地银行就要打响保卫战。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监测,顺德农村商业银行异军突起,稳坐家族上市公司德美化工精艺股份的主贷款行宝座。

  德美化工的一半的借款都是由顺德农村商业银行提供,未到还贷时间的借款额有1.77万元,完胜为其贷款的中行、农行和招商银行。顺德农村商业银行不仅只提供借款服务,还提供存款和汇兑业务。

  顺德农村商业银行和德美化工的关系并不简单,不仅是合作的关系,还经历了“父子”和“爷孙”的转变。德美化工本是顺德农村商业银行的股东,2009年9月10日,该公司将所持有0.36%的佛山顺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转让给全资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德美投资有公司。

  同年子公司还对对顺德农村商业银行增加3456万元的投资,比例提升为0.62%。由此看来,德美化工借款所付出的利息,是可以通过银行分红来弥补。

  “肥水不流外人田”自然让顺德农村商业银行成功打败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成为德美化工的主贷款行。并且利率也最优惠。

  而另一家被顺德农村商业银行青睐的是家族上市公司精艺股份。对于这家公司,顺德农村商业银行不仅是借款,包括存款和汇兑都在合作范围之内。截至2009年12月31日,该公司募集资金存放在顺德农村商业银行账户上13.3亿元,是三家存款银行行中最多的。

  顺德农村商业银行还为该公司承兑4000万元,借款1800万元,并且为其子公司精艺万希放款近2.2亿元。

  在佛山,农村城商行并非轻松。据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监测,建行、农行等大银行仍霸占着伊立浦星期六这样的家族上市公司。同时外资行也不断涌入,仅2009年年底,汇丰、东亚、恒生、永亨四家银行陆续在佛山设立分支机构。

  长三角银行进驻珠三角拔头筹

  2010年2月25日,江苏银行深圳分行向深圳的上市家族公司得润电子授信1.25亿元;下个月该行再次向深圳的另一家上市家族公司证通电子放贷7000万元。这样的数字让江苏银行当仁不让的成为两家公司的主贷款银行。

  据半年报显示,在证通电子的前五家短期贷款银行中,江苏银行深圳分行贷款数额最大名列第一。在得润电子的贷款行中,该行也成为授信额度最大的银行之一。

  在深圳,像江苏银行这样来自长三角而迅速盯住当地上市家族企业的银行并非独此一家。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和上海银行在贷款市场上都有着非凡的战斗力。但这些外来银行进入的不仅不是空白市场,而是进入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经济特区。他们要想成为老大,必须打败当地的强劲竞争对手。

  在证通电子和得润电子的2009年年报里,借款行名单中没有江苏银行的名字。当时的主办银行是深圳本土银行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这些贷款最晚在2010年中旬到期,其后进驻深圳仅一年的江苏银行成功登顶,成为主要贷款行。

  在这批长三角银行中,宁波银行是最早进入珠三角的银行之一。该行董事长陆华裕曾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对国内中小企业产生了冲击,但中小企业危机并未影响到银行基本面。言下之意,向来擅长中小企业贷款的宁波银行是奔着中小企业而来。

  据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监测,宁波银行已经牢牢占据深圳上市家族公司键桥通讯的主贷款行位置。截止2009年低,键桥通讯向宁波银行深圳分行借款3,000万元。

  当时该公司负债总额为1.5亿元,其中借款总额为9500万元,宁波银行一家借款额度就占借款总额的近三分之一。因此宁波银行进入该公司2009年前五长期借款银行行列。

  2010年宁波银行依然保持主办银行的角色。3000万元的贷款额度再次成为长期借款第一银行。而经营多年的实力雄厚的本土银行招商银行也只不过3000万而已。

  在宁波银行进驻深圳一周之后,杭州银行也慕名而来。并且和宁波银行在键桥通讯公司上演一场“德比大战”。杭州银行深圳分行以借款3000万元,占1/3的份额成为键桥通讯主要贷款行。同时也是存款账户的四家银行之一。

  参与“德比大战”的还有上海银行和江苏银行。争夺证通电子的上海银行以贷款额3000万也成为该公司的主办银行之一。

  14家银行瓜分一家家族上市银行

  14家银行瓜分1家家族上市公司的贷款,不错,在珠三角,银行抢夺家族上市公司贷款就是如此惨烈。

  飞马国际主营业务为供应链管理服务。据2010年半年报显示,这家公司在合同期的贷款居然来自15家银行。他们分别为中信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杭州银行、浦发银行、深发展、华夏银行民生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宁波银行和湛江商业银行。

  这些银行给飞马国际的贷款额度都在1000万以上,其中华夏银行深圳分行更是放款2个亿,杭州银行深圳分行、深发展南山支行、江苏银行深圳分行交通银行盐田支行的放款额也都在1亿元以上。

  不仅只有这家公司收到银行“追捧”。同城的信隆实业也受到10家银行的青睐。据2010年半年报显示,截止6月30日,该公司在合同期的借款分别来自招商银行、农业银行、汇丰银行、交通银行、深圳发展银行、上海银行、华一银行、工商银行、江苏银行和玉山商业银行。

  和飞马国际不同的是,该公司不仅由中资银行的鼎力相助,也有外资银行的慷慨解囊。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邹婷对本文亦有贡献)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