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备战流动性收紧 拉存款总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1日 21:30  经济导报

  时超

  经济导报讯(记者 时超)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19日晚,央行再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1月29日起上调0.5个百分点),这距离上次宣布上调仅仅过了9天。而这对于本来就面临“存款搬家”困境的银行来说,无疑更加大了其对资金的“渴求度”。于是,停贷、违规吸储等现象再度抬头。

  “给你换一个存折吧,都是一个行的,就是可以帮我们完成些存款业务。”经济导报记者20日在工商银行济南的一家支行办理转存业务时,柜台工作人员不停地劝说,更许诺可以因此办一张理财金卡,以后就不用排队了。

  于是,仅需要5分钟的一项简单柜台业务,变成了半小时之久的一系列繁琐业务。让后面的顾客排队等候不说,仅导报记者手中的一叠业务单据,相信就会增加银行不少成本。然而,这显然都敌不过“存款”对柜台工作人员的吸引力。

  “11月份开始,我们行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拉存款。”一家股份制银行济南分行的客户经理19日对导报记者表示,该行还为此开展了一场全员参与的“吸存”竞赛,从客户经理到柜员,甚至保安都被发动参与。奖励则是到年底将储蓄存款专项营销人力费用,直接考核兑现到个人。

  这并不是上述个别银行的情况,几乎每一家银行的营业网点都为拉存款投入了巨大的精力。然而,从现在的情况看,银行的投入与回报却不成比例。据了解,10月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存款1769亿元,明显低于9月的1.45万亿和去年同期的2897亿,环比更是大幅下降88%。分析人士指出,造成存款减少的直接原因是居民存款的大幅减少———10月份,居民户新增存款为-7003亿元,创单月存款增加额的历史新低。

  “负利率的存在和股市高涨都造成了存款流出,如今央行又前所未有地加快了准备金率上调频率,冻结了行内大量资金,所以今年的保存款形势特别严峻。”另一股份制银行青岛分行的工作人员也告诉导报记者。据他所知,为了吸引存款,诸如返点、送礼等违规揽储行为近日又有抬头迹象。

  而与希望存款多多益善相比,银行近期对贷款的控制越来越严。上述银行人士告诉导报记者,岛城多家银行对二手房贷的放款已经停止。

  同时,省城多家银行也收紧了新增开发贷款审批工作。中行济南分行公司部有关人士表示,目前该行仍可以受理新增开发贷款,不过临近年底额度比较紧张,客户需要等到明年才有希望获得贷款。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贷款数量的下降将对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形成抑制。

  山东经济学院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吴奉刚判断,“银行的放贷空间还有进一步缩小的趋势。”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年内还有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他预计,明年多次上调后,准备金率有可能达到23%的水平。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