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建行部分网点顶风高息揽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 09:55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王丹)尽管银监会明确表示银行不得通过“有奖储蓄”进行揽储,但日前记者走访发现,在绝大多数市内银行揽储行为销声匿迹的同时,还有个别银行支行和营业网点在暗地里“顶风作案”,以高额奖金或礼品吸引储户。  针对今年以来少数银行业金融机构利用不正当手段揽储,近日,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严肃查处了一批违规的商业银行机构和个人,并表示,违规揽储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要从严处罚,绝不姑息。按照银监会的定义,擅自提高利率、采取暗记高息、有奖储蓄、减免或报销其他业务手续费、赠送实物或现金等均属于违规揽储的行为。

  近日,记者在北京市内各家银行暗访时发现,虽然相较于前几个月上述方式揽储已大大减少,但仍存个别银行视“规”不见。如建设银行北京嘉园支行,早在9月中旬,记者就曾见到大堂经理的桌子上贴着一张类似“有奖储蓄”的宣传单,内容称,如果在9月30日前在该支行存入20万-50万元的资金就可获赠100元左右的礼品;存入50万元以上即可获得300元左右的礼品。本周二,记者再次走访,发现宣传单虽不见,但咨询银行柜台人员得知,此活动还在进行。该行工作人员坦言此举就是为了完成月底和季度储蓄任务。他说,这些礼品都是自掏腰包买的,如果金额较大,还可以提供更高价值的礼品,超过千万元,可以送笔记本电脑或适当“返点”。

  “哪怕只存一天,只要保证9月30日盘点时资金在账就行,股票资金转回银行账户也算数”,这位工作人员如此表示。记者计算了一下,这对于一些资金闲置或节前卖空股票的人群来说还真有一定吸引力,暂不说千万资金一天即可获得几千元的礼品,单以20万元计算,如果活期存款一天,利息只有2元,即使存一个月(31天),也不过只有62元。一位在场女士当即就表示将把资金存进来。

  无独有偶,与其相隔不远的另一家隶属于建行前门网管中心的明日储蓄所也在推行有奖储蓄,其门口公告栏公然贴着“好礼连环送”的宣传单,虽声称是“VIP客户俱乐部”活动,但大堂工作人员表示,面向所有人,礼品以存入金额的不同分为90-3500元几档,要求与嘉园支行相似。

  事实上,在贷款新规下,今年一季度以来,为了改善存贷比指标,部分银行的揽储行为便愈演愈烈。银行分支机构,尤其是中小银行纷纷通过各种方式吸收存款,借以蒙混通过银监会和各地银监局的季度考核。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现在出现的不少银行揽储与今年银行信贷投放较多有关,信贷资金被大量投放到市场,到年底银行资金吃紧,是当前各类银行大力揽储的原因之一。”

  而任务摊派到客户经理等工作人员身上,压力自然不轻。一家股份制银行的客户经理透露,目前,拉存款已成为不少银行职员的最重要考核指标,完不成就得降级、降奖金,甚至面临下岗风险。

  在金融街附近的几家银行,尽管记者没有发现有违规揽储的现象,但不少客户经理也向记者大吐“苦水”,称现在揽储很难,过低的存款利率对储户吸引力太小。此外,存款利率受到管制,银行吸储无法实现差异化,这也成为各种有奖储蓄等扭曲性吸存行为滋生的温床。

  值得一提的是,银监会日前发文表示,在违规揽储从严处罚的同时,还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改革以存贷款时点规模为核心的传统考核方式。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