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月我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291亿美元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阮奇

  国家外汇管理局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7月份环比劲增九成的基础上,8月份代客结售汇顺差进一步上涨至291亿美元。同时,随着涉外经济活动的逐步回暖,银行代客涉外收入达到1634亿美元,为年内最高。

  具体来看,2010年8月银行代客结汇为1132亿美元,银行代客售汇为841亿美元,顺差为291亿美元。

  三季度外汇储备将回升

  一般而言,当月进出口情况是影响结售汇变动的主导因素。海关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出口1393亿美元,进口1192.7亿美元,顺差200.3亿美元,较上月环比减少30.4%,总体呈现良好态势。

  外汇局人士介绍,银行代客结售汇形成的差额将通过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买卖平盘,是引起我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来源之一,但其不等于同期外汇储备的增减额。

  今年5、6月份,代客结售汇顺差出现锐减,单月顺差分别为161亿美元和140亿美元,这也一定程度地影响了这两个月的外汇储备。其中,5月份的外汇储备减少了510亿美元,是15个月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7、8月份代客结售汇的逐步回暖,预计三季度外汇储备会较二季度显著回升。

  国际收支顺差将上升

  数据同时显示,8月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入为1634亿美元,对外付款为1371亿美元,顺收为263亿美元。结合全年数据看,8月份涉外收入为年内最高值,对外付款也是仅次于6月份的年内次高,同时7、8两月的涉外收付款顺差均为年内较高水平,仅次于1月份。

  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是国际收支统计的组成部分,因此有观点认为7、8两个月的回暖意味着三季度的国际收支顺差也会上升。

  但外汇局人士提醒,代客涉外收付款的统计原则与国际收支采用的权责发生制原则不同,采用资金收付制原则,且其仅反映境内非银行部门与非居民之间的资金流动状况,不能反映实物交易和银行自身的涉外交易,统计范围小于国际收支统计。国际收支状况还需要结合资本项目和经常项目综合考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