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保量卖力吆喝 定投试演基金拯救者

  ⊙记者 涂艳

  记者日前调研渠道发现,基金定投一改“板凳球员”命运,纷纷登场成为银行主推的基金业务。分析人士指出,银行理财经理对定投业务的卖力吆喝,与新基金难卖关系紧密,但与实施了近半年的基金销售“一次性奖励”封杀令——《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也是密不可分。

  新基难卖 银行讨巧

  记者调查发现,与下半年发新基金的“半推半就”态度相比,银行及客户经理在推基金定投时显得更为积极。对于这种现象,招商银行财富管理部的理财经理马先生表示,“随着基金多通道审批的打开,新基金鱼贯而入,但是在蒙受损失之后客户的投资意愿明显下降,这时我们向客户推广定投更加易被接受。”

  接受记者采访的几家银行基金代理处人士也均表示,目前市场中定投不失为保量的措施,而多家银行更是在年内下调了网上定投的申购费率。

  “今年4月以来,客户购买基金损失比较大,我们在一定程度上放缓了代销和推广新基金的进程,反而继续稳固和推广基金定投。”国有四大行的一位基金代理处处长表示。

  确实,因为上半年市场的拖累,仅有一只偏股型基金实现了正收益,这给银行客户经理的推广带来了极大的难度。根据天相对基金半年报的统计,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和封闭性基金在内的股票方向基金共计亏损达4342.4亿元,平均每只基金亏损达9.67亿元。

  发行“刺激”降低 保量更关键

  事实上,定投增量给银行托管费和申购费客观带来的稳定增长,银行推广的意愿一直不弱。“银行是对下属分行进行考核,分行则会制定规划努力完成年内基金代销目标,虽然定投上量比较慢,但是今年各分行存在用定投保量的冲动。毕竟今年新基金不太好卖,客户对老基金意见比较大。”某股份制银行贵宾理财中心主任透露。

  当然,银行如此重视基金定投业务,另一个不得不提的原因是,《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的“杀伤力”了。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市场运营部人员透露,“在今年3月15日《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正式实施之后,基金公司向银行等代销渠道支付一次性奖励的做法被禁止。原先开一户奖励10-20元的做法没有了,因为公司没法走账。”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的市场部副总则表示,目前水涨船高的尾随佣金,已经让基金公司叫苦不迭,“银行乐意帮基金公司推定投,基金公司自然感恩戴德,双方一拍即合。”虽然见效较慢,但本质上对基金持续营销是一大利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