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行异地领退休金手续费翻倍 遭网友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15:27  新华网

  来源:北京晚报

  现在有不少老人在外地退休后来到北京定居。有读者向本报反映,在工行网点支取退休金时,被收了100元的手续费,比以前涨了一倍。

  读者李女士说,她退休后回到北京已经十几年,每个月一千多元的退休工资都是由单位财务打到工行灵通卡上,她再到工行网点柜台取现。“工行灵通卡取现按照1%收取手续费。如果每个月都取钱,一年的手续费有200多元,为了省钱,我改成每半年取一次钱,每次50元,这样每年手费要100元。没想到去年底再去取钱时,手续费上调到100元。”

  李女士说,“每年微薄的退休金里有一部分要花在手续费上,感到很难承受。请银行不要对我们微薄的退休金下手”。

  记者了解到,2009年6月工商银行发布公告,调整23项个人金融业务的收费标准,有20项收费标准上调,不少业务涨幅达到100%。其中个人异地取款,调整前是按取款金额1%收费最低每笔1元、最高每笔50元,而调整后按取款金额1%收取最低每笔2元、最高每笔100元。灵通卡异地取现及转账付出的收费标准也与此相同。除了工行外,四大行其他三家银行异地取款手续费均是以1%来收取。

  像李女士这样在异地领取退休工资的人数不少,而且工资卡多在工农中建四大银行。他们不明白的是,银行收费可以理解,但要有优质的服务相匹配。国内银行业却是收费先行、服务滞后,令人难以心服。李女士觉得自己只是取钱,银行服务都是一样,凭啥要翻倍收钱?

  银行的收费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日前发改委联合银监会推出《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之后,正在业内展开广泛研讨。据悉,征求意见本月底前结束,新《办法》预计9月出台。

  相比2003年6月出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新《办法》条款已经丰富了很多,从原来的二十条增加到七大类五十多条,除拟强制取消银行七项服务收费外,还对一些特殊账户的收费及避免重复收费进行了规范。

  工行北京分行相关人士上午表示,在征求意见稿中,像养老金、退休金以及低保金等异地取现手续费将有望取消。(记者熊焱) 

  有话要说

  桃花学者:太过分了,银行敛财到了疯狂的地步。至于吗?连老人的这点小钱都不放过,该是治理银行乱收费的时候了!

  蓝莓girl:这银行什么钱都收得出来,没准以后进门都要收“入门费”!

  →□ □:我姥姥、姥爷就是这样,他们本在油田工作,退休后到了北京,每次取退休金都要缴纳手续费。愤怒!

  吕颖:股市低迷,银行融资困难,苍蝇腿上的肉,都已经叮到眼睛出血了。

  马绍棠:无良的记者。银行不是上帝,不是政府,不是慈善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你不支付一定费用,银行凭什么给你转账啊。太搞笑了!

  高洋:平时拿我们的低息存款去给开发商放贷收高额利息,再收老百姓买房贷款的利息,您这是要吃几头啊。想收费先提高服务水平和道德水平再说。

  高丽:跨地区取钱中行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这是条文规定,对每个人都一样,退休老人们也没有银行或国家颁发的特别通行证!

  黄英:国家应该对老人的退休金付费。银行要收也应该收国家的。都欺负弱势群体,算个啥!

  王通:抢钱无极限,银行乐开怀!

  和风细雨:老人本身工资就很低,这不是劫贫济富吗?

  孔祥远:工行就是牛,要不怎么叫爱存不存呢(ICBC)!

  杨剑雨:收费的时候永远向国外看齐,服务的时候却总是一慢二看不通过!

  我:银行的乱收费现象已经把触角延伸到了每个角落,只要和银行相关的业务,他就得收取一定费用,这主要还是缺少竞争机制。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