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初表态:不怕房价跌五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1:58  北京晨报

  ■名词解释

  压力测试是指金融机构将自身置于某一特定的极端市场情况下,测试该机构或特定资产组合在压力下的表现状况,看该机构能否经受得住这种市场突变。压力测试能帮助银行深入分析抵御风险的能力,从而预防极端事件可能对银行带来的冲击。压力测试也能帮助监管机构充分了解各家银行和银行业体系的风险状况和风险抵御能力。

  晨报讯(记者 李若愚)借助上半年业绩报告会的契机,越来越多的银行公开表示,即使房价下跌40%至50%,对银行盈利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

  在周三举行的交通银行中期业绩报告会上,该行副行长钱文挥披露了最新房贷压力测试结果。如果房价下跌50%,该行的对公房地产贷款不良率仅上升约1.6个百分点,个人房贷不良率仅上升约1.2个百分点,总体风险可控。

  在周二举行的民生银行中期业绩报告会上,该行授信评审部总经理石杰表示,该行曾进行房贷压力测试,当房价下跌30%、利率上涨1.62个百分点、信贷规模减少20%和国内生产总值下滑1.5%时,该行的房贷业务仍然能够盈利。而且即使按房价下降40%计算,该行房贷业务仍然能够维持盈利。

  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将在本月下旬公布上半年业绩,届时它们有望披露各自最新的房贷压力测试结果。

  本月初,监管机构要求银行进行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要求按照房价下跌30%、40%和50%的模拟情景进行测试,模拟的情景比此前的一轮测试更为恶劣。鉴于银行不仅拥有大量的房贷,而且房地产上下游行业的贷款余额也很大,且很多是信用贷款。因此,监管机构在启动本轮房贷压力测试时要求,银行应当对和房地产关联度较大的钢铁、水泥和建材等行业的贷款做好分析和测试工作。

  今年5月,监管机构曾要求银行进行过一轮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测试分为轻、中、重三种不同压力情景,包括:全国房价平均下跌10%且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房价下跌20%且利率上调0.54个百分点、房价下跌30%且利率上调1.08个百分点。那一轮测试的结果显示,即使房价下跌30%,样本银行的房贷不良率仅增加2.2%,税前利润下降20%。交行、工行、建行、招行和民生银行能容忍的房价下跌极限分别为30%、35%、35%、37%和40%。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