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季度支付系统业务金额创新高

  ⊙记者 苗燕 李丹丹 ○编辑 刘玉凤

  央行16日发布的二季度支付业务统计数据显示,社会资金交易规模持续增长,支付系统业务量继续呈现快速增长势头,季度金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384.07万亿元,同比增长37.7%。信用卡坏账风险有所下降。

  信用卡坏账风险下降

  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68.54亿笔,金额214.7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1%和27.9%;笔数和金额同比增速分别加快13.3个百分点和21.3个百分点。

  作为非现金支付的重要工具,信用卡坏账风险有所下降。数据显示,截至第二季度末,信用卡授信总额1.64万亿元;期末应偿信贷总额2877.60亿元。第二季度,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73.02亿元,较第一季度减少15.02亿元,下降17.1%;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占期末应偿信贷总额的2.5%,较第一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

  银行卡发卡量增速回落

  银行卡发卡量持续稳定增长,同比增速持续回落。截至第二季度末,全国累计发行银行卡22.66亿张,同比增长14.5%,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7.6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第二季度,银行卡渗透率达到35.6%,比上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银行卡刷卡消费方便、快捷,在刺激消费,促进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发展、拉动内需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票据风险加大

  而另一种非现金支付工具——商业汇票的逾期垫款金额环比却在上升。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商业汇票逾期垫款金额为105.41亿元,环比上升10.1%,逾期垫款金额有所增加,票据风险加大。农村信用社等涉农金融机构票据逾期垫款金额环比增速较高。第二季度末,农村信用社等涉农金融机构逾期垫款金额大幅增加,环比增长128.0%,高于全国10.1%的平均水平,潜在票据风险较高,报告指出,对此应引起关注。

  央行称,社会资金交易更加活跃,资金交易规模和交易频繁程度明显提高,对加速社会资金流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国民经济回升向好起到了积极作用。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