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银行收购小险企 混业经营搭台易唱戏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4日 00:02  经济观察报

  肖君秀

  一场始自去年下半年的银行收购保险热,均是大银行对小保险公司的压倒式控股收购,四大银行计划自己做大保险而非投资目的。

  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收购恒安标准人寿50%以上的股权正在等待监管层的审批。保险业务在中行的地位被提升,近日中行将中银保险100%股权从孙公司划转为子公司,“这样控股关系更直接,保险这一块目前占的份额不是很大,为的是实现多元化发展。”中国银行集团总部人士表示。中行正是拟通过中银保险来实现对恒安标准人寿的收购,目前中银保险仅有产险业务,收购后将集产、寿险于一身。

  这是继去年下半年交通银行收购中保康联人寿保险之后,又一家大银行收购保险公司即将收官。另外,建行入股太平洋安泰也仅差最后审批,工行入主金盛人寿几成定局,四大银行掀起了收购保险的热潮。

  银行做保险仅仅是通过收购拿牌照的第一步,做大保险还需要数年甚至十年以上的时间,上述四大行虽然都在搭建保险的“台子”,都拥有强大的资金、资源优势,但银行保险产生强大的协同效应并非易事,混业金融还鲜有成功案例。

  纷纷控股收购

  中行方面透露,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收购恒安标准人寿,入股比例在50%以上。

  恒安标准人寿成立于2003年,由英国标准人寿和天津泰达国际控股各持50%股份,中行入主后,两公司持股比例各自降为25%。今年上半年恒安标准人寿保费收入为6.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4亿元下降9.46%,市场占有率不及1%。

  交通银行收购中保康联人寿保险股份达51%,为接手中国人寿所持股份;建行收购太平洋安泰人寿50%股权,为荷兰国际集团悉数抛出;而工行意欲收购金盛人寿70%的股份,法国安盛、五矿集团将由原分别持有51%、49%的股份,降至两者共持有30%的股份。不过相对于上述四大银行的巨大规模而言,收购的这些保险公司均为寿险“小公司”,保费年收入均为10亿上下,挣扎在微盈利或者亏损之间。

  这些小寿险公司在行业中也是“小不点”。今年上半年寿险前四强中国人寿、平安人寿、新华人寿、太平洋寿险保费收入分别达1930亿元、905亿元、546亿元、523亿元,其年净利在数百亿至数十亿不等。可见被银行收购的小寿险公司在寿险行业中分量显得“轻微”。

  对于大银行投资保险的这股热潮,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本报如此分析:“银行主要是为了增加新的盈利点,银行为客户提供多方位的服务,通过银行自身强大的渠道优势促进保险销售。”

  银行对于保险业务的重要性已是举足轻重,去年以来至今,个险渠道销售占比已由40%左右下降至30%左右,而银保渠道销售占比从40%左右提升至45%左右,在保险市场份额争夺战中,重中之重的银行渠道地位还在不断加码。

  贡献自己的渠道做大保险,银行的“野心”恐怕还不止于此,湘财证券保险业研究员叶青认为,“长远来看银行看中的是保险公司的资金量(源源不断的保费收入),银行在投资方面有诸多优势,将来单独运作这一块。”在其看来,银行不仅为了贡献自己的渠道,而是从保险公司身上赚取“利差益”。

  另外,政策的放行使得银行投资保险的冲动集中释放。去年11月份,银监会发布 《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其中规定每家商业银行只能投资一家保险公司。

  拿牌容易做大难

  中行对于保险业务的规划已胸有成竹,中行人士表示,中行旗下的保险公司会与中行进行无缝对接,探索银保经营创新模式。

  中行静待恒安标准人寿50%以上股权获批,以便进行银保业务的全面对接。国信证券银行业研究员邱志承认为,银行做保险优势明显,拥有丰富的客户资源、渠道多、强大的资本,不过其对银行能否做大保险持观望态度,“都在讲协同效应,但大部分也不见得会有多大效应。”

  大银行收购小保险公司,首先在网点上,小保险无法与大银行匹配,大银行的强大资源优势并非能反映到保险业务上来,其次是“无缝对接”的难度,除了拥有整合保险和银行的强大后台中心,还要从公司架构、渠道、销售队伍等方面重整,“无缝对接不是说起来那么简单,是伤筋动骨的大事。”一位不愿具名的商业保险公司高管表示。

  在叶青看来,银行做保险暂时处于慢慢培育阶段,还不可能数年内超越现有的大保险公司。郭田勇也认为,大银行收购小保险公司还仅仅是尝试阶段,对大银行的整体盈利影响甚微,“银行业务和保险公司能不能整合到一块,取得1+1>2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中银保险2009年的毛保费收入为20.24亿元,如果加上恒安标准人寿的年约10亿多元保费收入,那么中行在保险业务上的收入共计30多亿元,而2009年中行实现营业收入2326亿元,以此计保险业务收入约占其1.3%,盈利上更是影响甚微,上述产、寿险两块业务都还在“保盈”的路上。

  银行做保险的风险同样不可小觑,郭田勇认为两者之间要建立严密的防火墙,“银行资金和保险资金各有各的使用规定,两块业务之间要进行有效风险隔离。”如何有效防止银行资金借道保险渠道投资成为风控的关键。

  银行、保险、证券、基金、信托等金融混业经营充满高难度的挑战,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5月份的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任何经营模式都必须和风险管控的能力相适应。

  德国安联保险公司曾收购德第三大银行德雷斯顿银行,花旗银行也曾收购旅行者保险公司,但上述两单收购在数年后终以出售告终。此次金融危机更是为金融巨头的混业金融加上的“惨痛”注脚。

  混业金融是否存在一套成功的模式?如今中国的大银行和大保险开始摸索上路。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