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拟用自律公约遏止银行高息揽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09:4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飒

  针对银行业每季度末激烈的“疯狂揽储”,上海银行业酝酿出台《上海市银行业存款业务自律公约》(下称自律公约)进行限制。自律公约将对银行吸收存款产生的一切金融活动进行约束,包括本外币个人存款、单位存款、同业存款等。

  自律公约于8月11日下发至各银行,昨日下午5时前,在沪中外资银行已就自律公约内容向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报表决意见,表决结果将于今日公布。只要超过2/3的银行表决同意,自律公约将从8月16日起对所有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会员(在沪商业银行)生效。

  自律公约几乎对目前银行所有“抢存款”的“擦边球”手段予以限制。比如,不得采取存款“贴水”、高套利率档次、套用同业间利率、提前支取享受原利率、虚增存款计息积数等擅自或变相提高存款利率等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不得向存款人和关系人支付正常利息以外的任何名义的费用;不得以存款“公关”的名义,向存款人和关系人馈赠礼品和现金、为客户报销费用、向客户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办公设备等方式吸收存款;不得通过户外广告、手机短信等宣传手段进行“有奖储蓄、赠送实物、积分换现金(或其他实物)”等高于法定存款利率的宣传等误导客户存款。

  自律公约也对银行吸收存款应公平竞争提出要求。具体包括:银行不得寻求行政干预等非市场化手段,阻止和排斥其他银行开展存款业务;以延压其他银行客户转账结算资金等方式,截留其他银行客户存款。

  此外,尽管在多数银行的支行层面,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均有存款指标压力,自律公约明确提出要求,规范存款产品,不得以产品创新的形式规避利率管理规定;不对非存款部门下达存款考核指标,不将存款考核指标与员工个人工资、奖金、福利、行政职务安排等挂钩分配。

  一位中资银行管理层人士告诉早报记者,自律公约生效以后,银行在内部对下属网点监督,银行与银行之间也会相互监督。

  根据自律公约,如果银行发现其他银行不遵守本公约的行为,有权要求违反公约的银行赔偿其相应的经济损失。此外,对违反自律公约的银行,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将会予以口头警告、通报批评、同业谴责、暂停或取消会员资格等处分,并报请上海银监局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上述银行人士称,每到季度末,一些银行为完成“存贷比”指标会以各种办法“利诱”客户从其他银行“搬存款”,另一些银行则会想尽办法守住户头上的存款数字。

  上述人士称,今年6月30日,沪上银行间的揽储暗战升级至前所未有的疯狂,有银行甚至开出每天千分之五的返现率“买存款”,只要客户答应把存款在银行户头上放上一晚,就回馈客户存款金额千分之五的礼品、消费卡等。

  据悉,目前,重庆已启动类似的存款业务自律公约约束商业银行“高息揽储”,全国层面的存款业务自律公约文件也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上海市银行业存款业务自律公约》(节选)

  第十三条 会员单位应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存款业务,不得以下列形式吸收客户存款:

  (一)采取存款“贴水”、高套利率档次、套用同业间利率、定期存款按季付息、提前支取享受原利率、虚增存款计息积数及其他擅自或变相提高存款利率等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

  (二)向存款人或关系人支付正常利息以外的任何名义的吸储费、协储费、咨询费、手续费等不正当费用;

  (三)通过任意提高大额外币存款利率、同业存款利率、协议存款利率等形式吸引客户;

  (四)以存款“公关”的名义,采取向存款人或关系人馈赠礼品和现金、为客户报销费用等方式向客户揽存;

  (五)通过“存贷挂钩”的方式吸收客户存款;

  (六)通过办卡、购买理财产品、第三方存管等业务名义,违反“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原则,误导、强拉客户办理理财、保险业务等行为;

  (七)通过向客户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办公设备和承担相关费用等方式吸收客户存款;

  (八)通过户外广告、媒体、手机短信等宣传手段进行“有奖储蓄、赠送实物、积分换现金(或其他实物)”等高于法定存款利率的宣传或者以内容不真实、概念模糊,容易产生歧义的文字进行宣传,欺骗、误导客户存款;

  (九)其他违反有关规定吸收客户存款的行为。

  第十四条 会员单位之间应实行公平竞争,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采用寻求行政干预等非市场化手段,阻止和排斥其他会员单位开展存款业务;

  (二)采取给好处费或许诺给好处费等手段,挖走其他会员单位客户;

  (三)与客户串通,提供虚假资信证明或其他资料,从其他会员单位套取存款;

  (四)在公开场合使用有损其他会员单位利益和形象的言辞和宣传用语营销存款业务;

  (五)以延压其他会员单位客户的转账结算资金等方式,截留其他会员单位客户存款。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