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淡马锡成立小贷公司抢滩微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01: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振盛

  与民生银行没有结果后,淡马锡选择成立小贷公司将微贷模式引入中国。

  近日,富登信实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富登信实)总经理詹文嶽告诉记者,淡马锡在国外探索已久的微贷模式有三个关键,即信贷的标准化、模块化以及IT系统的建设。

  “按照规划,累计损益两平要三年时间。”詹文嶽说。

  有着大量成本投入的富登信实尚未盈利,不过,詹文嶽认为“随着前期投入成本的逐步摊销,更多的网点开始设立,未来贷款的成本会越来越低,在贷款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后,便能迅速获利”。

  微贷模式之别

  从2006年初开始,淡马锡与民生银行开始高调在中小企业贷款合作。

  此前曾分管淡马锡旗下亚洲金融控股私人公司中小企业及商业银行业务的詹文嶽出任民生银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成为淡马锡首批派驻该行的经营管理人员,同时其还带来了管理团队。由于淡马锡在东南亚地区的中小企业信贷成绩斐然,双方合作一度被银行业寄予厚望。

  孰料,好景不长。

  由于在理念、操作模式等方面的分歧,双方在中小企业业务方面的合作最终不了了之。此后,市场亦传言淡马锡在寻求与其他银行合作,但终归未看到结果。

  2008年9月,由于看好西部大开发及成渝地区成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市场潜力,淡马锡全资子公司——富登金融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下称:富登金控)正式在成都注册富登信实。这一次,其将目光从中小企业贷款缩小为微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

  在詹文嶽看来,在海外运作比较成功的淡马锡微贷模式,其实就是寻求用低成本的模式获利。其中关键在于信贷流程标准化、模块化以及IT系统投入。

  “降低成本,要减少人为判断,把所有小贷公司的作业标准化处理。”詹说,“我们在成都发放贷款和其他地区发放贷款在判断和流程上应该一样,这对一般的小贷公司来说很难做到”。

  流程的标准化后,就要把流程拆解,实现模块化。

  詹表示,这在金融业里并不常见,原因在于人们认为金融业的每个市场环境里都有些许不同,所以大部分会制定一个制度或办法,但没有具体模块化。

  要实现上述步骤,最为重要的是IT系统投入。

  “把所有的模组都放到IT系统里,可确保少犯错误,可复制性强。”詹文嶽对记者说,上述事情做完后,微贷的成本才有可能降下去,才会有一定获利,确保商业的可持续性。

  目前富登信实已在IT系统上投入2000万元,准备明年投资1700万,系统内容包括贷款核心系统、客户关系管理系统、远距离核准系统等。

  成都一位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告诉记者,一般小贷公司成立后,贷款都会在8个月内放完,根本不会投入这么多的精力去建设IT系统、规范流程等。

  以国内某家注册资本金较大的小贷公司为例,注册资本金为8亿元,成立不到半年时间,就已经发放7.9831亿元贷款。

  对此,詹文嶽认为,如果小贷公司的获利诉求过于强烈,首先会追逐单笔金额较大的贷款,其次不会有过多的IT系统投入建设。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如果没有做这些事情,几年后,这些小贷公司的成本难以降低,也就越来越不会真正去做小贷业务,这其实是一个恶性循环过程。

  尚未盈利

  大量的前期成本投入,使得富登信实的收获季节尚未到来。

  “我们的资本金是3亿,已放贷1亿元左右。”詹文嶽说,“目前已在成都设立9家分支机构,有大部分分公司达到损益平衡。”

  在贷款对象及成本方面,其贷款客户有1000多个,平均单笔在10万以内,实际年贷款利率在16%左右。贷款期限最长5年,较为集中的是2-3年,还款方式则是分期摊还。

  在他看来,微贷应该在10万以内,额度再提高,其所服务的这部分贷款客户就还不起。

  “扣除作业成本、风险成本、资金成本后,利润空间在2%左右,按照小贷公司的融资杆杠0.5倍计算,实际利润空间约为3%。”詹文嶽称。

  詹文嶽表示,规划中单月实现损益两平要一年半,累计损益两平要三年时间。而按照其他小贷公司的成本投入及放贷速度,只要不出现大面积不良贷款,大概9个月能实现损益两平。

  富登信实新都分公司总经理魏东证实了这一说法,“目前新都分公司的贷款余额是1600万元,单个分公司现在处在盈亏两平状况,由于目前公司还处于试运营阶段,总公司比较高的营运成本分摊到分公司后,目前仍不能盈利。”

  “中国唯一开业一年多依然亏钱的小贷公司就是我们。”詹文嶽调侃称。

  詹建议,地方政府的监管部门能可以学习银行的分级监管,给小贷公司正向激励政策。比如真正面向中小、贷款资产质量好,可以给予更高的杆杠率。

  此外,目前富登信实的一般拨备是1%,正准备将该指标提到2%,而针对不良的拨备,则是发生9个月后就提足100%。

  “问题在于,小贷公司属于非金融机构,税务机关认定拨备是所得,必须扣税,但这笔钱以后是要防范不良贷款的,等到不良发生时,也没有税务返还,相当于是双重扣税。”詹文嶽说。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