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监会整肃银信产品:2.8万亿灰色信贷入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10:56  南方都市报

  银信产品被要求2011年前全部并入表内监管,可能将吃掉银行1400亿资本金

  南都记者王晶晶

  继7月初银监会口头叫停后,银监会日前以“急件”发文重拳规范银信产品。

  据悉这份名为《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银信合作理财合作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银信合作产品今明两年从表外资产转入表内,并按150%拨备覆盖率计提拨备。

  自今年初信贷调控以来,各商业银行纷纷利用银信产品,把本应该在表内放贷的项目,通过表外的银信产品融资,而避开信贷额度总量调控。目前,表外的银信产品存量已高达2.8万亿。太平洋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测算,如此庞大的“灰色信贷”并入表内,可能要吃掉银行1400亿资本金,或令银行下一波再融资浪潮稍微提前。不过新政对银行的利润影响有限。

  信托公司或将全停融资产品

  在部分银行业人士看来,《通知》犹如一记“飞毛腿”导弹,对银信产品造成致命打击。

  据知情人士透露,本月10日银监会以“急件”形式向各银监局,各政策性、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以及银监会直接监管的信托公司下发了这一《通知》。其中要求,信托公司如果融资类业务占银信理财业务余额高于30%的,应该立即停止开展银信合作业务,直到达到规定比例。

  用益信托工作室一位研究员对南都记者说,目前大部分信托公司融资类业务余额占银信理财合作业务余额比重都在80%-90%以上。因此限令意味着叫停所有的信托公司此项业务。

  一位股份制银行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对记者表示,30%的规定要求100亿元的银信理财合作业务只能做30亿元的融资类,剩余的70%只能靠债券类银信产品规模的增长来带动融资类产品。该人士预计,未来债券投资类银信产品或批量涌现。

  不过更令银行业人士担忧的不是银信产品的未来,而是存量银信产品由表外转入表内引起的连锁反应。

  银行再融资下一浪或提前

  “转入表内意味着,存量银信资产也要损耗银行资产,银行资本充足率会一定程度被拉低。”一位银行业人士对南都记者称,这可能会令银行下一波再融资浪潮稍微提前。

  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刚通过多种渠道再融资补充数千亿资本金。据了解此次融资潮令商业银行的资本金可以满足未来2-3年的业务发展和资本消耗。但是市场担心,拥有2.8万亿存量的银信合作产品转入表内将加速银行资本的消耗。太平洋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测算,按照50%风险权重测算,10%的资本要求就需要 1400亿资本金。上述银行业人士认为,3年的期限可能会稍微提前,但短期内银行受银信业务转入表内而产生再融资需求的可能性不大。

  有银行研究员也认为,转入表内的动作不会一蹴而就,分摊到每年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拖累不会太明显。华泰证券银行分析师吴松凯对记者称,如果按2010年回表6000亿元的规模测算,预计对银行业核心资本率的影响在0.14%左右,商业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从9%(2010年6月底数)下降到8.86%左右,影响并不明显。

  对利润影响有限

  由于监管部门要求银信理财产品涉及的表外资产需在今明两年转入表内并按150%的拨备覆盖率计提拨备。表外转表内后计提拨备的增加会否令银行今明两年的利润成绩单大幅“减分”呢?

  一家国有银行中间业务部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银信合作业务的标的绝大多数是优质的信贷资产,尽管转入表内要增加计提,但该类资产的利差幅度往往高于银行存贷款平均利差水平,因此对利润的影响不会太大。

  根据测算,银信理财产品转入表内后,银行需计提1%左右的组合拨备。但他认为该类理财产品的付息率要高于同期存款在1%以上。所以,回表后的利差扩大能弥补拨备的增加对利润无负面影响。

  吴松凯对南都记者称,按照银行披露的2009年度数据测算,银信业务对银行2010年税后利润贡献度在2.5%以内,因此即使银信业务全部暂停对利润的影响也不会很大。

  吴松凯说,目前银行个人理财产品的全部收入占对银行税后利润的贡献在1.8%-2.8%之间。“即使银信产品未来规模收缩对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短期内的影响乃至利润的影响不会太大。”他同时认为,银行中间业务的收入可能会有一定影响。

  关键词

  表内业务

  表内业务就是指在资产负债表上反映的业务。比如银行存款、贷款等,这个表指的是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表外业务是指商业银行所从事的、按照现行的会计准则不记入资产负债表内、不形成现实资产负债,但能增加银行收益的业务。

  对商业银行来说,表外资产转入表内后,由于资本充足率的分母扩大,资本充足率将降低。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