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表外信贷业务被收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03:15  新京报

  银监会10日正式发布了一份《关于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银行将银信理财合作融资类资产,在今、明两年转进表内,并按150%的拨备覆盖率计提拨备。这意味着这项一直游走在商业银行“表外信贷”的业务将被收紧。消息发布当天,银行股遭到重挫,昨日整个银行板块涨幅垫底,全天仅上涨0.25%。

  银信理财产品飞速增长

  在监管部门一直加强对银行信贷监管的情况下,一些银行为规避计提拨备、资本监管等要求,通过设计发行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将贷款转出表外,使银信合作变相增加新增信贷规模。

  今年上半年银信理财产品发行量在2.9万亿元左右,远远超过去年全年1.78万亿元的总量。银信合作的信托贷款和信贷资产转让理财计划这两类产品在整个银信合作中占比最大。

  对于设计为开放式的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类、融资类业务的银行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银监会要求银行和信托公司停止新的资金申购。同时银监会要求信托公司开展银信理财合作业务,信托产品期限均不得低于一年。

  银监会文件还指出,信托公司的融资类业务(即表外信贷)余额占银信理财合作业余额的比例不得高于30%,比例超标的公司业务将暂停,直至达到规定比例要求。

  将对银行业绩产生影响

  据《通知》要求,大型银行按11.5%、中小银行按10%的资本充足率计提资本。西南证券分析师付立春称,此政策会通过占用资本金和拨备,限制银行其他业务的发展,调整银行信贷的扩张速度。虽然对银行的利润影响有限,但该项调整对资本金和拨备产生挤占效应,会让银行下半年业绩受到影响。一位银行人士表示,银监会担心银行间接利用信托平台引入理财资金,为自己的信贷客户发放贷款,这其实就是一种灰色信贷。

  早在今年2月,银监会就发布了《关于加强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信托公司防范房地产信托风险,尤其不得以信托资金的形式给开发商用作土地储备。

  受此消息影响,10日两市大跌,其中金融和地产板块跌幅居前。昨日银行和金融板块则继续表现不理想,对指数造成较大拖累。整个板块全天仅上涨0.25%,该板块33只股票中,近一半收绿。

  本报记者 殷洁 沈玮青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