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票据掮客的轮回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01: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伊琳

  成于斯,亦败于斯。徐进兴想不到,商业承兑票据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帮他渡过了难关,却也在让他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锒铛入狱。

  7月中旬,徐进兴以涉嫌诈骗罪被警方抓获。作为一个票据掮客,徐进兴快速坠落,这些游走于企业与银行之间、将票据视为融资投机工具者,正经历人生的悲欢起伏。

  掮客是这样炼成的

  徐进兴是浙江的一名普通的小企业主,1999年向亲友借了一笔钱,做起了外来订单加工的生意。随着业务的逐渐稳定,徐进兴向当地的农村合作银行借了一些贷款,与这些小型金融机构建立了联系。

  实际上,徐进兴经营上只是微盈。为了进行设备更新和场地的拓展,徐进兴一直负债经营,兴差不多是走在钢丝线上,一旦有风吹草动,资金链条就会断裂。而这样的小企业主在江浙一带比比皆是。

  2008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爆发前的4月,徐进兴陷入了绝境:一单近百万的订单出货后,对方却消失得无影无踪,这导致他银行的150万贷款无法偿还。为了让企业正常运转下去,徐进兴开始寻求高利贷,月息6分。一年多不知不觉中,徐进兴的负债已经积累到了400多万。

  转机出现在2009年6月,他开始做起承兑汇票贴现的买卖,从中赚取利差。

  这次“商机”的发现,是一次无意间和金融机构接触而得。2009年上半年,正值宽松货币政策,徐进兴算得出银行的基准利率比他借的高利贷要节约大量的利息,就去找银行贷款融资。银行人员认为他的条件不符条件,但给他指了一条“明路”。

  在银行人士的建议下,他从另一名银行客户贴现的资金里“贷”得了80万现金,除银行贷款利息外,月息是1.5分,直接打给客户。虽然,这笔资金比银行的贷款基准利率要高,但总比高利贷减少了近7成的成本。

  后来徐进兴才弄明白,实际上对方给银行提供了一笔金额100万的承兑汇票进行贴现,存20万的保证金,就可以贴现80万的资金。而且,除了80万高出银行贷款利率的收益外,还有20万保证金的存款收益。

  还有什么比此更好的利润?何况,此举当时大受银行欢迎,操作过程都会积极配合。

  银行人员的积极是受存贷款的业务指标驱使。比如做主要的100万贴现,银行起码有20万的保证金存款。

  徐进兴惊喜地发现,这是一种绝妙的“生意”。于是,他就开始到处向自己周边的企业收揽票据。在这行里,徐进兴很快就入道了。而且,他发现倒腾票据让他挖掘到前所未有的利润收入。

  一个半年下来,业务量迅速开始膨胀。

  而且,徐进兴还“扩展”了这种业务,在承兑汇票拥有者急需用钱的时候,将其买过来,扣除一定利息,然后再找银行贴现,他所赚就是两者之间的差价。

  徐进兴成了一名票据“掮客”。

  掮客是这样终结的

  成了掮客的最初一段时间,因为徐进兴手头资金很少,而且都是借款,所承接的承兑汇票也基本为小额居多,往来快速,风险不大但收益可观,单他三四个月就赚了十来万元,这让他惊喜不已。

  2009年年底, 6分息的“高利贷”催徐进兴还钱了。掮客徐进兴理所当然的想到了用自己的兼职来“解决”这笔欠款。2009年12月,徐进兴打电话问客户陈云(化名)问:“最近有没有承兑汇票要贴现。”

  陈云居然还真的有一张票据等着贴现,116万元。根据当时的利率,每月10万元扣除利息1000多元,116万元相当于要扣除利息1.3万元。

  徐进兴“买”了这张承兑汇票,承诺过几天给钱,但他把贴现来的钱转手还了高利贷。在陈云一次次催促下,徐进兴称自己将这笔钱亏掉了,还不出来,于是乎就给陈云开了一张欠条,徐进兴也答应每个月还钱给陈云,直至还清。

  此时徐进兴可能还惦记着继续当掮客的“盈利”可以让他摆脱债务。但是天有不测风云。

  从2001年1月份开始,之前答应给他贴现金融机构,都纷纷提升贴现利率或周期,有的甚至对他关闭了这扇“大门”。

  银行的这种转变,实际上是信贷政策的变化导致。信贷规模受严格控制,票据贴现的口子被骤然收紧,这种变化更加让徐进兴的资金链开始绷紧。2009年贴现率在2%多的金融机构上升到3%、4%、甚至近5%。

  徐进兴还在咬牙盯着,希望政策重新放松。直至又一笔400万的承兑汇票出现。

  其实,陈云被徐进兴挪用的这笔资金,也是陈的企业的救命钱,当时急着让徐进兴去贴现,也是因为自己无法在金融机构兑现这张票据的无奈之举。但资金被挪用,几番讨要竟然一点进展都没有。于是,就想出了另外一个“收债”的妙招。

  2010年6月中旬,徐进兴接到陈云的电话。陈云称,他哥哥有个生意可以跟徐进兴合作。

  其实,陈云所说的生意,就是帮徐物色一张金额有400万元的银票,并已经联系好,他希望到时徐能把钱还给自己。

  陈云告诉徐进兴,“会有个穿红衣服的男人拿去,就是阿飞。”这一次,徐进兴要的贴现利息更高,每10万元扣除利息2150元。也就是说400万元的承兑汇票贴现,徐可以赚8.6万元的利息。但是,让徐意想不到的是,金融机构的贴现利率比他提的还快。

  徐进兴和阿飞在接头的当天下午一同前往一农村信用社,要求贴现。信用社负责人告诉他,利息为每10万元为2660元。

  显然,对于陈某来说,这笔买卖是亏损的,但他还是同意了。于是,信用社先支付了200万元。

  徐进兴偿还陈云的130万元(包括利息),还给以前一名客户10万元,自己还剩下60万元。

  其实阿飞也是一名企业主,也急着用钱,才找到陈云帮忙,陈云又把阿飞介绍给徐进兴进行贴现,贴现后陈云给阿飞打了50万元。

  然而,阿飞越来越觉得不对劲,决定让陈云把承兑汇票还给自己,自己也把50万元还给陈云。然而,徐进兴没有钱“买回”已经贴现的票据,陈云自然也没能换上阿飞的钱,三个人的资金链都断了。

  6月19日,徐进兴看着瞒不住了,就向阿飞透露了实情。于是,阿飞将徐进兴和陈云送进了派出所。目前,当地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徐进兴进行批捕。

  一个票据掮客的“职业生涯”就此完结。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