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监会拟叫停多项收费 广州银行按兵不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 09:25  中证网

  针对商业银行各项服务费此起彼落的涨价声,监管部门终于联合出手拟叫停部分不合理收费。据透露银监会和国家发改委在上周五研究起草的新《商业银行服 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对打印对账单(一年以下)、查询服务、重置密码等7项服务不得单独收费,而银行新增收 费预告期也大幅延长到5个月。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各大银行了解到,有银行广东省分行已收到了上述文件,但大部分银行对拟被叫停的收费项目“按兵不动”。一家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 办公室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昨日已经收到总行转发的《征求意见稿》,银行总行正在研究具体实施的方案,在拿到“红头文件”之前,上述收费项目将维持原有的收 费水平。

  打账单免费未有银行执行

  根据《征求意见稿》,此前银行备受诟病的重置密码收费将被规范不得单独收费,同时提供不超过1年的对账单打印服务也不得收费。

  而密码重置和账单打印费不得单独收费是新增的收费规定,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未经修改颁布后,这两项民怨声音最响的收费项目将被列入免费的行列。

  记者昨日致电广州各大银行的客服座席资讯密码重置和账单打印的收费情况,得知所有银行都对免费令“作壁上观”状态。一家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办公 室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昨日已经收到总行转发的《征求意见稿》,银行总行正在研究具体实施的方案,在拿到“红头文件”之前,上述收费项目将维持原有的收费水 平。

  收费预告期大幅延长至5个月

  除了收费水平的问题,银行收费信息不透明的问题也在《征求意见稿》中被强调,银行执行收费前应至少提前5个月在相关营业场所显著位置、主要媒体 和商业银行网站进行公告。银行业人士称,《征求意见稿》对信息披露的要求比此前要求更严格,此前银行新收费公示的时间不超过一个月。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要求商业银行对同一账户不得同时收取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对以下四项账户免收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单位指定用于发放 工资(含退休金)的银行账户;医保、低保、事业保险、养老保险账户等用于发放社会保障资金的银行账户;住房公积金账户;已签约用于偿还个人贷款且对应的还 款合约尚未终止的银行账户(信用卡账户除外)。

  记者采访的多家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有关负责人均表示,上述规定还未有明确的执行日期,因此银行正在积极探讨实施的方案。市民要享受上述免费的“午餐”还要耐心等待正式执行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