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舸:取消7项银行收费只是看上去很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 06:15  每日经济新闻

  毕舸

   由银监会、国家发改委共同起草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经下发各商业银行和地方价格主管部门征求意见。各相关部门还会广泛征求包括消费者在内的各方人士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包括境内跨行查询费用和密码重置费用等7项收费将被强制取消。征求意见稿还规定,商业银行执行相关服务价格前,应至少提前5个月进行公告。

   公共监管作为负责市场秩序、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消费者与企业博弈平衡的路径,对遏制“坏的市场经济”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从《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来看,在民意与舆论对银行乱收费强烈质疑之下,银监会、国家发改委总算给出了针对银行收费规范化的明确态度;而征求意见稿要广泛征求包括消费者在内的各方人士的意见,也体现了公共决策理应民意论证前置的程序正义。

   银行收费的下调和提高,表面上看似乎只是银行基于市场供需关系与自身利益诉求的事情,但由于国内银行的特殊性(比如大多属于国有银行)、享受到各种优惠政策乃至国家投入,因此绝非所谓的“市场规律”所能概括。

   远的不说,1999年那次举世瞩目的国有银行不良资产剥离,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至少有3500亿元人民币的不良资产被剥离到资产管理公司。对部分项目开始实行债转股后,国家经贸委已推荐债转股项目600个,推荐金额近4000亿元。可以说,正是全体纳税人支出的国家财政巨额补贴,让“四大”为代表的国有银行渡过了经营难关。而如今,在行政保护、政策扶持乃至资源垄断等诸多“利好”下,看似强大的国有银行转而挟垄断权切割广大储户腰包,确实到了有关部门出手监管的关键时刻。

   但是,7项银行收费被强制取消的看似监管重手,民众似乎依然高兴不起来——3000余项现有银行收费项目,仅仅有7项银行收费被强制取消,这道简单的算术题,人人都能掂量其效果究竟如何。

   从管理部门角度来说,公共监管政策的变化和调整是一项经常性工作,这是因为外部环境发生变化,而原来制定的政策不太适应,需要及时调整,以促进所监管的产业领域良性发展。但是,一项重大政策的变化,不是一张告示、一两个行政主管部门就能完成的,事实上是一个系统工程:收费纠纷一般涉及工商、物价等诸多部门,如果涉嫌强制收费,商务部等《反垄断法》赋权机构也有权调查处罚。也就是说,这些部门的相关政策也应同时进行配套调整,不然就会出现你调你的,我做我的,各部门监管步调不协调,难以形成制度合力。

   其次,银行收费的最大理由是成本增加所致。针对3000余项银行收费,无论政府监管也好、未来可能召开的价格听证也好,都需要公开透明的成本摸底。这项浩大的工程不能依靠银行道德自律,也无法依赖于银监会、国家发改委自上而下的自查自纠,更需要由客观独立的第三方介入,比如由自发组成的专业经济学、法学等人士团队对3000余项银行收费进行一一厘清,首先界定哪些收费违反现有法律法规,从而彻底废止;哪些收费合法而远超成本属不合理收费,要将其中的收费泡沫剔除干净。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由一两个主管部门拍脑袋决定废除几项银行收费。

   7项银行收费被强制取消,只是看上去很美的一道风景。当然,银行乱收费背后多年积累下来的问题,非一朝一夕能够解决,而且政策的调整,必然对各个相关部门的监管提出新要求,增加工作难度。但是,如果承认银行收费已到非解决不可的地步,以上困惑与疑虑毕竟只是技术层面上的问题,银监会、国家发改委须综合分析来自银行业界、其他监管部门与民众的意见和建议,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加快银行收费现象的清理整顿速度,治标更治本。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