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存款调结构 民生银行省出14.87亿

宋春雨/摄

  今年上半年,银监会“三个办法一个指引”严格实施令多数银行对存款增长感到束手无策。通过对公现金管理业务,民生银行不仅摆脱“以贷引存”的传统对公存款增长方式,还沉淀下大量低成本的活期存款,此举为其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做出直接贡献。

  证券时报记者 罗克关

  本报讯 在存款规模大增2000多亿的情况下,整体的利息支出反而减少——上半年负债成本大幅降低省下14.87亿元,显然,民生银行今日交出一份颇为“另类”的中报成绩单。

  中报显示,民生银行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88.66亿元,同比增加14.92亿元,增长20.23%;如果剔除2009年上半年处置海通证券股权的投资收益对民生银行净利润的贡献,民生银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41.6%。

  不过记者注意到,民生银行上半年同比增加的14.92亿元净利润中,主要贡献源并非生息资产收益率的上升,而是负债成本的大幅下降。

  净利润增长“省”出来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民生银行今年上半年生息资产的平均收益率仅较去年微涨0.08%,但其负债平均成本率却较去年同期大降0.41%,两项因素综合导致民生银行上半年净息差上涨0.49%。中报数据显示,民生银行生息资产上半年同比增加3034.59亿元,这一数据与0.49%的净息差涨幅简单相乘,可知今年上半年净息差上涨为民生银行带来的净利息增长为14.87亿元,这几乎等于其上半年14.92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加额。

  换言之,今年上半年存款成本下降带来的利息支出减少,是民生银行净利润同比增加部分的原因。

  民生银行称,该行负债平均成本率下降的原因主要是今年上半年活期存款平均余额占比同比有所提高;同时,定期存款成本率有所下降,并且存款成本率下降的影响超过了存款余额增长的影响。

  现金管理沉淀活期存款

  在上半年存款市场增长乏力,各家银行不惜重金投入吸收存款的情况下,民生银行何以能大幅度地降低存款成本?

  奥妙在于民生银行对公存款结构的变化。民生银行中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的公司存款余额10986.75亿元,比年初增加1682.77亿元,增长18.09%。而在这部分公司存款中,活期存款占比51.29%,存款平均成本1.43%,比年初下降0.38个百分点。

  对公存款尤其是活期存款的增长主要依靠民生银行交易融资业务的发展。民生银行称,交易融资业务能够在整合客户存货、应收账款、应收票据资源进行融资的同时,为主办银行带来现金管理及未来现金流管理的业务机会。而依靠现金管理,企业在银行的存款不但将从此沉淀下来,而且有相当部分成为低成本的活期存款。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新增存款客户2.04万户,带来新增存款1055亿元,占对公存款增量的62.70%;而截至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期末有余额的对公存款客户数量达到15.36万户,比上年增长15.3%。

  “以前各家银行做存款,都是依靠贷款派生存款。但银监会实施‘三个办法一个指引’之后,贷款派生存款的数量大幅减少,这对各家银行上半年的存款业务带来很大的冲击,也直接导致各种高息揽储现象的发生。民生通过现金管理来沉淀存款,而且沉淀下大量低成本的活期存款,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尝试,值得借鉴。”一家股份行总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对记者称。

  民生银行主要财务数据

  2010年1-6月2009年1-6月同比增减

  营业收入 260.86亿元 212.48亿元 22.77%

  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 88.66亿元73.74亿元20.23%

  净息差2.92%2.43%0.49%

  不良率0.79%0.84%-0.05%

  拨备覆盖率229.42%206.04%23.38%

  核心资本充足率8.32%8.92%-0.60%

  资本充足率10.77% 10.83% -0.06%

  数据来源:民生银行半年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