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监管层拟发文规范 银信合作产品或再度放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02:09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唐真龙 ○编辑 金苹苹

  “销声匿迹”近一个月的银信合作产品有望再度现身。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银监会有关银信合作的相关实施细则有望在近期公布,暂停近一个月的银信合作业务有望在这份文件公布之后再度得到放行。

  银信合作业务叫停始末

  “近期我们没有做一单银信合作业务。”上海某大型信托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上月初有市场传言银监会口头通知各地银监局及相关信托公司,暂停一切与银行理财业务对接的银信合作业务之后,新发的银信合作产品便几乎在市场上销声匿迹,市场上继续发售的相关产品也仅是此前的“存量”产品。“虽然是口头通知,但是震慑力是显然的,报上去的产品得不到批准,这项业务的确暂停了。”这位负责人表示。

  不过对于叫停的说法,监管部门并不认可。日前,中国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在第三届世界环保大会的间隙向记者表示,银监会叫停银信合作的说法并不准确,银监会只是对银信合作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控制,并加以引导。

  “我认为监管部不会轻易叫停这项业务,毕竟这是信托公司的主导业务之一,关系到部分信托公司的生存问题,都叫停了,信托公司怎么生存。”东北一家信托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导致叫停风波的直接因素是银信合作产品的飞速增长。2007年以来,以信贷类产品为代表的银信合作业务飞速发展,根据普益财富统计,2006年至2009年银信合作产品发行数分别为104款、655款、3571款、4117款,2007年以来产品发行同比分别增长529.81%、445.19%、15.29%。不考虑2006年由于产品发行数较低导致的数字说服力不足,2007年以来信贷类业务在银信合作中的占比逐年提升,2009年更是达到75%以上。

  在银信合作业务中有一类为信贷资产转让类产品,在此类产品中,信托公司只是一个平台,而银行才是真正的主导方,银行通过信托的平台可以巧妙对信贷资产进行“转移”,在信贷监管严格时,银行的这种意图尤为明显。比如在2007年,货币政策从紧,这类产品便大行其道。而2010上半年,因监管部门对银行信贷的收紧,银信合作业务发展更为迅猛。据统计,2010年上半年银信合作业务规模已超过2万亿元,达到了去年全年的规模,这也坚定了监管层从根本上规范此类业务的决心。

  银信合作产品的发行在2010年6月份达到高峰。根据普益财富统计,6月共有42家信托公司与42家商业银行合作发行538款银信合作理财产品,较2010年5月的374款增加164款,增长幅度为43.85%,创年内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发行量新高。当月银信合作产品占据银行理财产品的半壁江山,比例为51.34%,较上月的42.40%上升8.94个百分点。与发行量并驾齐驱,6月银信合作理财产品的规模大涨,为6255.85亿元人民币,较上月4100.05亿元的规模增加2155.8亿元,增幅为52.58%。

  正因为银信合作产品发行的超常增长,导致了7月初的“叫停”风波。“监管部门对银信合作的规范是必然的,因为银信合作产品规模的过度膨胀已经对现有的信贷管理和货币政策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中海信托盛大表示。

  规范后亟待转型

  在银信合作大幅增长的趋势下,今年上半年,信托公司资产规模和利润均有不错的增长。根据相关部门近日披露的2010年上半年信托行业相关数据显示,二季度末信托行业管理信托资产余额达到2.92万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0.55万亿元,其中集合资金信托为0.35万亿元,单一信托2.43万亿元,财产管理信托0.14万亿。

  而中国信托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受信托资产大幅增长影响,今年第二季度信托公司实现总收入96.28亿元,实现利润65.47亿元,人均利润82.06万元。此前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信托公司总收入38.8亿元,实现利润26.1亿元,人均利润35万元。

  “银信合作业务是信托公司的主导业务,叫停将对信托公司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监管部门在对这项业务规范之后重新开启是有可能的。”盛大表示。盛大认为,即使在再度规范之后能够重新从事银信合作,信托公司同样面临转型问题。

  “我相信银监会将会对银信合作业务进行区别对待,即控制那些没有技术含量的信贷资产转让业务,而对于由信托公司自主管理,能够体现信托公司技术含量的业务还是鼓励的。”盛大表示。记者了解到,在此前的银信合作业务中,由于信托公司只是一个平台,信托公司基本没有参与到理财产品的设计、管理中,因此信托公司的收益也是少得可怜,并且存在恶性竞争,平均收益只有千分之一左右。此后监管层出面规范,要求银信合作产品中信托公司的手续费用不少于千分之三。即便如此,信托公司的收益也是非常少的。

  盛大认为,如果信托公司在此次规范之后,能够主动加强自主管理能力,和银行之间开展真正意义上的合作,资源共享、并提高自身技术含量,信托公司未来的收益也会得到提升。

  而对于投资者而言,收益相对较高的银信理财产品若能再获放行,无疑获取了提高资产收益率的有效渠道。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