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金吃紧银行疯抢存款 六月期国库定存利率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5日 02:1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贺麒麟发自上海

  六月期国库现金定存利率竟然超过五年期存款基准利率0.6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表示,监管机构对贷存比达标的时限要求临近,以及紧张的资金面格局,导致银行“疯抢”存款,推升该期国库现金定存利率大幅飙升。

  同时,为缓和紧张资金面,央行本周净投放2010亿元资金,此规模创春节以来新高。至此,央行在公开市场已连续五周净投放,累计净投放7160亿元。业内人士预计,在资金面紧张态势没有明显缓解前,央行将在近期继续向市场注入资金。

  贷存比低于75%大限将至

  如果说今年4月份时商业银行对吸收存款的热情用“高涨”来形容的话,那么在6月份,各银行对年内第六期国库现金定存的追捧,用“疯抢”也不为过。

  根据财政部公告,周四(6月24日)招标发行的300亿元六月期(182天)国库现金定期存款,中标利率高达4.2%,远高于4月22日发行的同期限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甚至超过五年期存款基准利率0.6个百分点。数据显示,五年期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为3.60%,而六月期的存款基准利率仅为1.98%。

  如此悬殊的差距,令业内人士也摇头表示:“大家都想存款想疯了。”

  某大行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季度末和半年末的双重时限,机构对存款的考核压力本来就大。“更要命的是,监管层要求的贷存比小于75%的最后期限要到了。”

  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兴业银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存贷比超标,其中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存贷比均超过80%。因此,银监会要求所有银行在今年6月30日前存贷比必须降至75%以内。

  资金面紧张愈演愈烈

  货币市场指标利率——7天期质押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大幅反弹,昨日收报2.8985%,较前交易日的2.6959%上行逾20个基点。隔夜品种加权平均利率亦跳涨近7个基点,昨日收报2.3031%。

  尽管二级市场反应强烈,但央行通过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的走稳,在公开市场表达了维持货币市场利率平稳的意图。

  央行公告显示,周四招标的5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收益率持平于前次的1.5704%。此前,该品种央票发行利率已连续四周上行。业内人士认为,本周的1年期和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均走稳,表明了央行维持货币市场利率平稳的意图。

  为缓和紧张资金面,央行本周净投放2010亿元资金,此净投放规模创春节以来的新高,并逼向春节前2940亿元的年内最大单周净投放规模。至此,央行在公开市场已连续五周净投放,累计净投放7160亿元。

  据央行公告,本周91天期正回购操作继续暂停。而本周1年期央票和3月期央票发行规模均降至历史新低,同时发行收益率均保持平稳。在资金面紧张的局面下,央行是否将延续此操作风格?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短期内如果资金面紧势不改,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从力度和发行利率上,都将难有转变。

  北京一机构研究员称,在资金面紧张态势没有明显缓解前,预计央行将在近期继续向市场注入资金。“大概在农行IPO结束前,(公开市场)一直都将是宽松的操作力度。”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